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这样的主题党日真“走心”

2021年09月08日08: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河南修武:推出组织生活多元套餐

本报修武讯 (通讯员 高艺菡)“原来组织生活可以这样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真期待下个月的活动安排!”这个周六,河南修武县城关镇秦厂村组织生活馆里,一片欢声笑语、唏嘘惊叹。西门村党支部的38名党员,在这里闯关夺隘、答题竞赛,来了一场“私人订制”的主题党日。这是秦厂组织生活馆今年正式预约开放后,迎来的第56批“客人”。

修武县一手抓阵地建设、一手抓党员教育,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精心打造集教育、展示、互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秦厂共产主义信仰家园,高标准建设了面积700余平方米的党员组织生活馆,内设信仰大厅、党史VR体验厅、会议厅、党员活动室等,功能丰富,体验感强,现已成为周边党员群众青睐的网红“打卡地”。

为满足不同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需求,推出“私人订制”的个性化、多元化的主题党日套餐。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企业等5类党组织的特点,设置19个基本套餐;根据“端午”“七一”“八一”等不同节日主题,制定6个节日套餐;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专门订制党史学习教育套餐,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的高品质供给。

规定动作不走样。每一种主题党日套餐都包含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纪念党员政治生日、集中缴纳党费四项规定动作,着重体现庄重感、仪式感、敬畏感,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自选动作更丰富。在订制主题党日套餐时,按照竞技类、试听类、座谈类、服务类、参观类、预约类6大类,设计走“初心路”、击鼓传花党史知识竞赛、拼党史卡图、乡村振兴大家谈、我为家乡话发展、点亮微心愿、参观叠彩洞党性教育馆、经典诵读等33个党建活动,拓展党的组织生活形式,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效。

西门村党支部选了最近最火爆的党史学习教育套餐,在信仰大厅开展了四项规定动作和红歌拉练,还通过拼党史卡图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有了这些标准化、规范化版本的套餐,我们开展组织生活更省心了。”西门村党支部书记宋光说。

秦厂村组织生活馆开放后,很多来自外地的党支部慕名前来参加组织生活,成为党员教育的新去处。

山东临朐:制定个性化活动时间表

本报临朐讯 (通讯员 李萌)近日,山东临朐县石家河生态经济区祥高峪村党支部书记高兴科吃过晚饭后,早早来到村部,调试话筒音量,试放投影。半个小时内,村内党员陆续到齐,青年党员宋利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章节后,大家热烈地展开交流讨论。

“11月至2月的早上9点,3月至10月的晚上7点,我们村全体党员都会赶来参加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聚集时间短,党员到的齐,会议有纪律,学习效果好。”谈起党员的参会热情,高兴科充满自豪。

去年以来,临朐县着力破解农村主题党日参与率低、纪律差、成效低等突出问题,通过广泛调研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认真听取党建指导员、村(社区)干部、党员代表等建议反馈,紧密结合农村生产生活规律后,探索实施主题党日“白+黑”工作方案。各村(社区)党支部在充分调研、征求建议的基础上,自主制定主题党日组织方案,在村内公示无异议报镇街党(工)委备案后即可实施,县镇两级通过列席或基层可视系统进行不定时监督检查。目前,全县940个自然村党支部已全部制定个性化党日活动时间表。党员在舒适、放松、活跃的氛围中相互学习交流,党课“成色”更足。

辛寨街道下峪村的樱桃种植户王兴念参加主题党日后,解决了大难题。“现在主题党日的组织时间非常人性化,我们农民党员有了更多的学习时间,可以更好地与同志们沟通交流。上次参学时,同志们听说我家樱桃滞销,主动帮我宣传,最近几天,我微信上的樱桃订单越来越多了。”

“保证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成效,是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手段。通过调整‘组织时间’这一关键的小环节,得到了党课‘成色’的大大提升。”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晓文说。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