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让党员干部扎根在项目一线

2021年09月07日16:42    来源:福建日报

夜幕降临,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岭根村乡村红色影院开始播放《建党伟业》,陈仕庆等几位老党员和群众静静地坐在台下观看。这家由乡党委牵手村党支部、乡贤联合打造的延平区首家红色公益性乡村影院,是当地推进红色文化宣传和落实文化惠民的重点项目。

“孙丽美同志从加强组织建设入手,不断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实干担当,攻坚克难。我们乡党委在抓党建、促发展中始终倡导这种务实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实事、创实业。通过实行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党员服务制,让党员干部扎根在项目一线。”巨口乡党委书记胡玉贵表示,自2018年8月巨口乡被列为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实验区以来,众多基层党员干部一直活跃在助力山乡蝶变的一线。

作为以艺术点亮乡村的闪亮品牌,“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已与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同步举办了三届,直播在线人次最高达200余万,荣获国际国家信托组织(INTO)首届遗产卓越奖。然而,回忆起2018年的第一届艺术季,胡玉贵坦言“面临过不小的压力”。

当年,数百名前来实践、教学的艺术院校师生一次性涌入,一度令巨口乡的住宿配套捉襟见肘。此时,党员干部不仅积极腾出自己的住所,还发动当地群众为师生们提供住宿,确保活动顺利举办。随后,巨口乡加紧发力古厝资源活化利用,通过聘请乡贤、退休干部,巨口乡党委在各村成立20多个乡村振兴理事会,并创新搭建“古厝生态银行”平台,建立起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村集体资产流转后实行集中管理,使资源得以集约利用,不仅筑牢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村集体收入也大幅增长。

2018年至今,巨口乡共计撬动民间资本7000多万元,全乡有26幢民宿260多个房间完成改造提升,各村每年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带动村民增收200万元以上。2020年,巨口乡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的荣誉也花落巨口。今年,巨口乡党委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孙丽美同志是所有基层干部的榜样与航标,鼓舞我们实干担当,不断为人民群众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谈及学习孙丽美先进事迹,胡玉贵难掩敬佩之情,“巨口乡将一如既往,持续推进党建促振兴,守住传统乡村风貌,引领生态美与百姓富同频共振。这是对时代楷模最好的纪念。”

(本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詹国兵)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