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他像一支火炬,燃起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同事朋友记忆中的邱军

2021年09月07日14:10    来源:甘肃日报

9月3日下午,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望江东路70号,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楼里,一如往常。

办公大楼入口处的大屏幕上,不断切换着庆阳山区的扶贫镜头。3年前,镜头中这个身材高大的年轻人,满怀抱负地从这里走进千里之外的庆阳华池;3年后,他留下的却是一段催人泪下的故事。

邱军,这位年轻的项目管理部副主任,如今有了另外的称谓——“时代楷模”。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东华科技,从这里追寻邱军的过往点滴。

真诚踏实的好青年

“他身上有一种特有的魅力,特别真诚、特别踏实。”东华科技纪委副书记汪小娟说。

2005年的新入职员工培训班上,积极主动、细心周到的“大个子”邱军,就给当时还在人力资源部工作的汪小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入职后的几年里,踏实肯干的邱军一直都是单位的骨干人才,常年奔波在云南、新疆的项目现场,大家彼此见面的机会并不多。

“十多年来,每次见面,都能从他身上看到满满的干劲,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汪小娟说,去华池之前,邱军专程来办公室找自己,讲了他对帮扶工作的向往。

“言语中,我能感觉到他是想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干一番事业。”邱军的真诚打动了所有人,他也如愿投身到扶贫工作中。

两年的扶贫时间中,汪小娟随公司团队先后两次赶赴庆阳,邱军全程负责对接。在华池,汪小娟见到书上说的“旱塬”,也体会到帮扶干部的日常。

“在华池那天,下着大雨。邱军带着我们挨家挨户走访,裤腿上全都是泥。”汪小娟回忆说,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邱军早已经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扶贫干部。

“牛羊产业、菊花种植,一路上他跟我们讲的都是关于扶贫的事情。”汪小娟说,“如果不是满腔深情,怎么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从一个项目经理变身扶贫专家?”

在公司里,熟悉邱军的人都知道,邱军做得一手好饭,可在他华池县的住处,同事们却看到了一个几乎没怎么使用过的电磁炉。

“太忙了,根本没时间做饭。”邱军平平淡淡的解释,道出了帮扶干部的辛苦。

“以前他的心里全是项目,如今他的心里全都是扶贫。”回合肥的路上,大伙不禁感叹。

值得信任的好伙伴

东华的同事里,安全生产部和技术质量部主任黄志伟算得上是和邱军关系最“铁”的兄弟之一。

早在邱军上大学时,就在篮球场上认识了黄志伟,后来入职东华成了同事,自然而然地成了好朋友。

“邱军虽然看起来高高大大,却是个心思细腻、温暖周到的小伙子。”黄志伟说,刚入职那些年,公司年轻人结婚时,总能看到邱军忙前忙后策划、组织,甚至还会专门加班为婚礼写出一份详细的预案。

以至于后来,几个要好的同事跟着邱军搭起一套“婚庆”班子,专门帮年轻同事筹办婚礼,很多年轻人要结婚,连婚庆公司都省得请了。

“作为同事,邱军在工作中有想法、有担当;作为兄弟,他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好伙伴。”黄志伟说,“就是那种敢把后背交给他的人。”

从职场新人到项目管理再到中层干部,邱军在每一个岗位上,都会想尽办法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从来不抱怨、不叫苦,大家都愿意亲切地叫他“大邱”。

“大邱有句口头禅,干就完了!”黄志伟说,每次遇到困难,邱军总会鼓励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被邱军的实干精神打动的,还有他的高中同学、安徽曦强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王昌岭。

2020年9月,受邱军邀请,王昌岭前往华池县为贫困群众现场指导奶牛养殖。在华池县的养殖基地里,邱军认真地和他探讨种群繁育、种群发展方向、行业发展等问题。

“你从哪学到这些专业知识的?”时至今日说起这些,王昌岭还不住赞叹:“一定是下了很多苦功夫。”

奋进路上的好榜样

从合肥到华池,从项目到扶贫,邱军一路走来,每一个脚印都踏踏实实。

那种踏实源自生养他的土地,最终也留在了他热爱的土地上。39岁的他,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心里牵挂的还是群众。

“邱军是我们的骄傲,他的故事让每一个‘东华人’充满自豪感。”

这段时间,东华科技的职工朋友圈里,全都是员工自发为邱军写的送别词,有惋惜、有追思,但更多是前进的动力。

“作为老大哥,邱军在球场和生活上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东华科技工程室员工张漫漫说,他身上那种无畏困难的勇气和豁达开朗的精神值得我们一直传承下去。

“邱军的事迹,像一支火炬,燃起东华科技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立新说,邱军同志短暂却光辉的一生,尽显共产党人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真正的热爱。

“‘时代楷模’出自东华,这是我们全体职工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激励全体员工向邱军同志学习,把邱军同志的精神传承下去,用更好的业绩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李立新说,“巩固脱贫成果,是邱军未竟的事业。我们将继续坚持对华池县的帮扶,从产业、技术、劳务、工程等各个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用我们的技术和资金优势,帮助华池县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用生命诠释初心。”东华科技工程室员工邵钦涟说,“大邱虽然离开了,但他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东华人,立足岗位倾力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时代楷模”邱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