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自觉锤炼党性,激扬青春力量

陈雨

2021年09月06日09:50    来源: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字字珠玑,句句箴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干部锤炼党性“内功”、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殷切希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不同时代背景的青年队伍用理想信念铸就矢志不渝的精神基石,用热血拼搏书写艰苦奋斗的青春华章。风雨飘摇、民生凋敝,几十名平均年龄仅27岁的青年,在嘉兴南湖红船上揭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序幕;雨雪纷纷、漫天黄沙,369名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创业者集结上坝,三代人的躬耕实践终成就“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抢险救灾、抗击疫情一线,越来越多“90后”“00后”的身影逆风而行、不惧艰险。一个世纪的历史浮沉,一百年的风雨洗礼,青年干部从未缺席、永不后退,用实际行动写下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生动注脚。

  青年干部之所以能在党百年奋斗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关键在“党性”。在党的领导下,青年干部在国家危难之时力挽狂澜;在国家建设之时埋头苦干;在人民需要之时挺身而出。“党性”之于青年干部就像寒冷时一团火、黑夜里的一束光、工作中一面镜,温暖青年干部爱国、爱党、爱人民的赤子之心;照亮青年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奋进之路;映射青年干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品性操守。

  当代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生力量,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青年干部要把党性作为安身立命的精神灯塔,自觉传承“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思想清正、心神清明、行为清廉,常怀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自觉将党性修养与工作实践融会贯通,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大显身手,下基层、勤走访、闻民意、望民情,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处、干在一起。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干部承载着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自觉锤炼党性,在新时代大舞台上尽情释放年轻干部的青春力量。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