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张倵瑃 李英

2021年09月03日11: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

【光明论坛】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专题研究了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问题。两次会议体现了党中央发挥决策部署机制作用,体现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稳步实现,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是关键所在。

坚持维护集中统一领导与激发基层活力相结合。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方齐心协力、积极行动,形成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的格局,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才能实现。首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持续优化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机制,坚持完善地方各级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其次,要激发基层探索创造的活力。地方差别化探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要进一步理顺央地的权责关系,构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机构政令统一、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持续推进“基层减负”落地落实,给足地方和基层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空间与动力,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

坚持推进制度创新与强化制度执行相结合。实践证明,中国制度具有独特优势和旺盛生命力。但是,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参与激烈国际竞争的要求、实现现代化的艰巨任务相比,有些制度还存在不足,还没有成熟定型。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改革创新,关键在于增强问题意识。当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创新能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这些社会矛盾,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制度的自我完善。此外,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着力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制度执行力,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橡皮筋”。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得到全程无缝落实。

坚持优化有效体制机制与破除体制机制顽疾相结合。坚持和完善体制机制,不是抽象的,而是有具体指向和明确要求的,那就是优化有效体制机制、破除体制机制顽疾。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我们党已形成一整套成熟的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但是,不可否认,当前的体制机制也存在一些障碍和顽疾。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精准识别体制机制的运行与效用。对于那些经过实践检验是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要长期坚持、持续优化,最大限度释放体制机制的优势,并促进其转化为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能。对于那些束缚生产力、社会活力,制约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体制机制弊端,要坚决破除,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

坚持激励担当与追责问效相结合。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抓干部队伍建设,担当作为是关键。一方面,要用好思想教育、选贤任能、考核评价、容错纠错、能力提升、关心关爱、凝聚合力等正面激励机制,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与热情,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提高其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举措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通过提高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防止有责不问、问责不力,持续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决策部署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在履行职责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在联系群众方面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问题,推动权力规范运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作者:张倵瑃、李英,分别系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副校长,党建教研部讲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