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忠诚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楷模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9月02日10:59    来源:甘肃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邱军同志“时代楷模”称号。这位优秀基层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深刻诠释了人民公仆的时代内涵,是全省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2018年12月,响应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工作的号召,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邱军,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任庆阳市华池县挂职副县长。从千里之外的安徽省合肥市,到孕育了南梁精神的革命老区,短短两年时间,他几乎走遍了这里的每一道山川梁峁,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从推动奶牛养殖到发展沙棘产业,从带头直播带货到打开产品销路,从组织技能培训到改善乡村教育……邱军带领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千方百计引进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华池县整体脱贫,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021年1月8日,邱军同志不幸病逝在工作岗位上,把生命献给了华池这片红色热土,年仅39岁。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

燃尽芳华践使命,终将热血证初心。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然牵挂着县里的工作,在重症监护室还写下纸条:“明年牛产业要做大,菊花产业要做强……”这是最深情的嘱托,也是最深沉的牵挂。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舍小家、顾大家,把生命的光热化作希望的种子,无私奉献给了他乡的这方热土。从邱军同志的身上,我们真切看到一名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折射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蕴含着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见证了勇挑重担、开拓创新的奋斗意志,充分彰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境界。邱军同志曾说,发扬好南梁精神,就没有什么困难是战胜不了的。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无私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榜样,是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勇担使命、奋发有为的优秀党员干部代表,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楷模。

邱军同志的身影,铭记在我们心中难以忘怀,邱军同志的精神,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催人奋进。全省党员干部都要向邱军同志学习,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把学习党史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奋力担当作为,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时代楷模”邱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