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阿均书记”一直在路上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

2021年08月27日15:35    来源:浙江日报

“阿均书记”,是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村民对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亲切的称呼。

最近,刚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阿均书记”倍感光荣,也觉得肩头责任重大。赴北京接受表彰时,他的心里还记挂着两件事:村里今年要搞3个生态农庄,项目推进得顺利吗?数字化未来乡村建设有没有按规划落实?

“阿均书记放心,各项工作都在稳步开展。”电话中听到村干部的答复,傅平均才放下心来。

说起“阿均书记”,村里人记得那是在2016年底,老书记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关键时刻,傅平均扛起滕头村发展的重任。

“村里的工作一件不落下,村民的福利一分不会少。”一上任,傅平均就向村民承诺。能做到吗?有村民在观望。

“把村两委班子团结起来,党员带领村民‘二次创业’。”傅平均敢担当、勇创新,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我跟村民说,滕头村是全体村民的村。党员干部要做到‘三先’:在群众面前先人后己、在利益面前先公后私、在奉献面前先人一步。”

把党员干部、村民的思想统一起来后,傅平均整合资源,利用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宁波滕头案例馆带来的品牌知名度,统筹布局生态、高科技、新材料等产业,开启“连锁滕头”的快速发展模式。

他带领村民创立村里首家生态酒店,凭着优质的生态环境、生态食材、生态加工等名声大振,一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此后发展连锁生态酒店4家,年销售额超2亿元。有了品牌优势,村里继续投资,创立“废纸回收—原纸加工—包装纸箱”为主的纸循环产业,使“小村庄”有了“大产业”。

2020年,滕头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22.9亿元,村民人均收入6.9万元。傅平均兑现了对全体村民的承诺。村民们都说:“阿均书记靠得牢!”

“阿均书记”并不满足于此。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他积极破解滕头村地域狭小、发展空间不足等难题,牵头完善村庄建设规划,细化业态布局,天南海北跑项目、谈合作、抓落地。他倡导建立“合伙人”制度,从全国各地招引优质项目、专业人才。“目前,村里共有30多个项目齐头并进。”傅平均说。

在他的推动下,一大批项目落地乡村:生态农庄旗舰店、精品宾馆250天建成并试运营,农创中心美食园150天完成建设……家家住进生态公寓、小康别院,村民实实在在尝到了幸福的味道。

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真的富。傅平均牵头成立“桃李芬芳、康美常青”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联合体和乡村振兴学院,向全国介绍滕头模式,远赴黑龙江、吉林等地传经送宝,今年还与四川凉山州甘洛县团结乡瓦姑录村结对共建乡村振兴农业项目,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以项目为战场,以实干见担当”,“阿均书记”一直在路上。

(本报记者 钱 祎 通讯员 钟水军)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