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西太原妇联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普及方式

“锦绣姐姐”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姜军旗

2021年08月27日08: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普通农家需要怎样的家风家教?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培养良好的家风……“锦绣姐姐”李秀丽老师的精彩宣讲,穿插着与学生及家长们的互动,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这是不久前,太原市娄烦县妇联组织的一场“锦绣姐姐大宣讲”活动。活动中,巾帼志愿者深入米峪镇乡米峪镇村和郭家庄村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暑期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志愿活动,同时把“锦绣姐姐大宣讲”暨“女性文化学堂”送到了这两个村。

“锦绣姐姐”是太原市妇联创新打造的一个工作品牌。“‘锦绣姐姐’象征太原女性争做智慧女性、文明女性、时代女性、魅力女性的人生追求,寓意太原妇联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锐意进取、建功立业,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而作出的不懈努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太原市妇联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主题,充分发挥太原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锦绣姐姐宣讲队”的作用,深入开展“锦绣姐姐大宣讲”,以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沉浸式的形式,向广大妇女群众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励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太原市妇联负责人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为了积极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普及方式,太原市妇联开展了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沉浸式宣讲,把“谁来讲”“讲给谁”“讲什么”“怎么讲”统一起来,形式新、内容实,接地气、聚人气,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更有温度。

分众化宣讲,让巾帼宣讲针对性更强,内容更加深入人心。太原市妇联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组建了“1+4+N”的“锦绣姐姐宣讲队”,即一支宣讲总队,四支宣讲分队,N个宣讲小组。四支宣讲分队分别是“权威专业、春风化雨、知行合一、寓教于乐”宣讲分队。四支宣讲分队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四个一百”宣讲,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权威专业宣讲分队邀请讲师团讲师、党校老师等理论骨干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开展百场宣讲。春风化雨宣讲分队发挥女党员带头作用,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以报告会、座谈会、分享会、专题辅导、巾帼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百场宣讲。知行合一宣讲分队邀请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锦绣姐姐”等巾帼典型开展百场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女性成长成才的精彩故事。寓教于乐宣讲分队广场舞骨干以朗诵、歌舞等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开展百场宣讲。

对象化宣讲,改变了以往宣讲“我讲你听”的模式,使群众真正成为活动的主角。太原市妇联在宣讲中,吸纳新生力量成为宣讲员,并通过举办“锦绣姐姐大宣讲”示范宣讲、“锦绣姐姐宣讲队”骨干培训,提升宣讲员的理论素养和宣讲技能。让妇女群众投身到基层宣讲中,推动“锦绣姐姐大宣讲”走进公园、社区广场、晨练点、地铁站等场所。

互动式宣讲,让宣传教育实效更加明显。太原市妇联最大限度整合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家庭教育、法律课堂、就业培训等“女性文化学堂”,举办“为妇女群众办实事、送课到基层——锦绣姐姐家庭教育大宣讲”“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能力提升培训”,开启“锦绣前程”计划首场活动,宣讲员与群众面对面宣讲,互动式交流。

有了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式的宣讲,沉浸式宣讲也就水到渠成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沉浸式宣讲,真正做到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作为太原市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创新之举,“锦绣姐姐大宣讲”沉浸式宣讲融演讲、原创舞台剧、节目展演等于一体,生动呈现太原党史故事、革命英雄故事和当代巾帼奋斗者故事,具有很强的“体验感”和“代入感”,让党史学习教育和传播更加富有吸引力,更加入脑入心。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