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史桂子

2021年08月25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干部是青年一代的骨干力量、关键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青春之我担当作为,务必扣好“扣子”、走好“路子”、打好“底子”、挑好“担子”、量好“尺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真正做一名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要扣好“对党忠诚”这粒“扣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绝对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一言一行中,真正做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扣好对党忠诚的第一粒扣子,最重要的是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严以修德,明辨是非,笃实做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要走好“为民服务”这条“路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青年干部要拜人民为师。我们要念“实”字经:一是扎扎实实,一定要多到基层“跑”,调查研究多了,情况了解清楚了,判断才能精准,工作才能到位;二是踏踏实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沉下身来,扎下根来,静下心来,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干出几件老百姓满意的实事来;三是老老实实。任何时候,老实人不吃亏,一定要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要打好“勤政务实”这个“底子”。青年干部要提高政治、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落实七种能力。我们勤政取真经,务实炼真本领,关键有三点:一要勤开视野求实,必须胸怀全局、放大格局,对世情、国情、省情、市县情都要了然于胸;二要勤学善思墩实,多读书、多思考,思想、讲话、行动才会有底气;三是要勤于创新做实,现在的世界变化太快,多换途径去探索,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要挑好“敢于担当”这副“担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干部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有一些青年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我们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新长征路上,敢字为先、干字当头,为人民谋福祉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民族谋复兴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要量好“清正廉洁”这把“尺子”。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青年干部要走的路还很长,在工作中与各种人打交道,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跌入各种陷阱,遗憾终生。我们要始终常怀敬畏之心、律己之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官。越是年轻,越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被“糖衣炮弹”击倒。

(作者单位:中共青神县委办公室)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