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永不褪色的伟大建党精神

程宇昌

2021年08月24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新的百年再出发,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绝不能丧失革命精神和斗争意志,必须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自信自觉,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用伟大建党精神撒播信念火种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伟大建党精神的理想信念无穷伟力。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代代相循的永恒课题,作为自身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从百年党史中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并转化为代代相循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只有自信方能自觉,才能自觉汲取建党精神中理想信念的真理力量,才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获取信念的真谛,即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经”、坚守共产主义这一“真理”。从陈望道“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夏明翰“杀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再到钱学森“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到祖国。只有理想信念的种子,才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自觉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学习百年党史,这样才能保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才能保证党永远充满生机活力和无穷伟力。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而是把自己的精神信仰和理想信念植根于人民大众、建立在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的基础上,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一切政党的精神特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这一真理、坚守这一理想,不断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时与俱进、守正创新,自信自强自觉。新时代再出发,我们要自觉地牢牢把握建党精神这一核心要义,牢树理想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学习自觉,不断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精神,让理想信念火种不息不灭、发扬光大。

用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地践行初心使命,这个初心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和英雄人物,如董存瑞、邱少云、雷锋、张思德、焦裕禄、王进喜、邓稼先等,他们用生命和誓言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热血报国,充分彰显了初心使命的历久弥坚。百年再出发,我们只有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才不会在新征程中减担子、掉链子,才时刻不忘出发点是什么、落脚点是什么、目标是什么,伟大建党精神充分诠释了这一点。

党的初心使命孕育、成长在百年党史中,体现于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越是长期执政,宗旨意识、理想信念越是不能丢。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奋进新时代,必须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把学好“四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必修课,把初心使命作为每个人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从伟大建党精神中体悟初心之源、感悟使命之力。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穿越时空、一以贯之,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牢记初心使命,正如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讲的:“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红旗不倒、江山永定,初心使命不变。一代代要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自觉用伟大建党精神夯实初心使命的根基,让初心使命永不褪色、历久弥新。

用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胜利、善于胜利的精神特质。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风险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无数烈士用自己滚烫的鲜血染红了党旗国旗,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应对一切风险和挑战的伟大斗争精神和钢铁意志。

自觉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好、升华好,把红色血脉传承好。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增多,新问题不断出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只有不畏牺牲、敢于牺牲,方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不断走向胜利。百年党史告诉我们,胆小鬼、懦夫是干不了革命的,只有那些不怕牺牲的少年英雄才能把自己的名字写进民族的史册,这就是精神的伟力。精神的力量总是能穿越时空的阻隔。任何时期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丢掉这一伟大精神和斗争意志力,都要把伟大建党精神的斗争意志力传承好、发扬好,把党的精神谱系吸收好、弘扬好,自觉全面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斗争精神,把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继承好、弘扬好,有血性、敢担当,培养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红色传人,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让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血脉自动赓续、代代相继。

自觉用伟大建党精神锤炼鲜明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鲜明的政治品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翻看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对党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誓把真理传人寰”的夏明翰、“誓志为人不为家”的赵一曼、“人民利益高于天”的孔繁森、“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中国共产党人自始至终忠诚不变、为了人民心不改,爱国主义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同人民血肉相连、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无坚不可摧、无往而不胜,从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一个初创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发展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14亿多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人民伟力,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忠诚担当的鲜明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价值尺度。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对党忠诚就是对人民忠诚、不负人民就是不负党的领导,两者相互建构、浑然一体,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维度和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动力。从革命战争年代“同志们跟我上”,到抗震抗洪抗疫紧要关头“我是党员让我上”。中国共产党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种忠诚源自于纪律的要求、品德的修养,更源自于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坚定、精神的锤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要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增强忠诚担当和行动自觉,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锤炼政治品格和价值动力,让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政治品格世代相传、代代相承。

(作者系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责编:王珂园、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