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安徽马鞍山市“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书记周圣清——

为民服务的心,永远年轻(两优一先典型)

本报记者  田先进

2021年08月1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圣清(前)带领志愿者们在小区内服务。
  资料图片

个头不高,头发花白,头顶红帽,身着红衣……在安徽马鞍山市花山区矿院社区花园新村小区,记者见到了前不久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周圣清。

今年80岁的周圣清,原本是马鞍山市港务局的一名职工,退休之后,她走上街头当起了志愿者,并组建起一支以退休人员为主体的公益服务组织——“红袖标”爱心助邻社。30年来,周圣清带领这群“银发”志愿者们开展了各类志愿活动,让社区更和谐,“红袖标”成为基层党建的亮丽品牌。

积极投入社区治安服务等志愿活动

“这份功劳应该记在大家伙头上。”提及刚刚获得的荣誉,周圣清很是谦逊。

1991年3月,周圣清正式退休,没几天,她就有点待不住了,拉着三五好友组建了“夕阳红”晨练队,“后来有二三十人”。

“我们这些老同志除了自娱自乐,是否还能发挥更大作用?”后来,周圣清以晨练队、文艺队学员为骨干,动员社区里退休的电工、理发师、厨师等有一技之长的热心居民,成立了“红袖标”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社区治安巡逻、维修等志愿活动。只要群众有需要,队员们一定会及时赶到。

“天天在外面跑,身体怎么受得了?”志愿活动越来越多,周圣清的子女常常提醒母亲要注意身体,可周圣清有着自己的坚持:“我是个孤儿,在党的关怀下才走进学堂,走进工厂,有了稳定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如今退休有了时间,我要继续身体力行,为社会作贡献!”

2012年7月,经过组织培养和考察,周圣清终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周圣清的感染和带动下,志愿队员们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5年,马鞍山市首个老年志愿者党组织——“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正式成立,周圣清成为首任党支部书记。

建起5支服务小分队,将志愿服务精细化、专业化

成立党支部,周圣清明白,这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了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周圣清组建起5支服务小分队,要求大家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呵护家园的“巡逻员”、民情民意的“信息员”、邻里矛盾的“调解员”、扶贫帮困的“服务员”,将志愿服务进一步精细化、专业化。

疫情防控工作中,周圣清带头组织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各小区值班,并组成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队,创作大量通俗易懂的快板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平日里,周圣清和志愿队队员们每天早晚各两小时,轮流在社区里巡逻,风雨无阻。有回途经一栋居民楼,周圣清听到楼上传来一阵异响,分析可能是有人盗窃。周圣清立刻爬上三楼,发现有三人形迹可疑。没说两句话,三人一溜烟跑下了楼。家人事后得知此事,感到后怕,可周圣清却十分坦然,“这点事,吓不倒我。”

周圣清还组建起“红袖标”宣讲艺术团,把党的方针政策用歌唱形式宣传到群众中去。2020年6月以来,“红袖标”宣讲艺术团走进学校、敬老院、广场等地,演出节目23场,观看群众达2000余人次,被评为安徽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红袖标”爱心助邻社成员人数已发展到百余人

采访间隙,周圣清递给记者一张红色卡片,拿出手机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原来是“矿院社区周老师团队”公众号,里面不仅包括党支部建设情况、团队活动照片,还有志愿者报名入口。

“不要小瞧这张爱心传递卡,正是因为它,才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周圣清和大家把志愿服务活动从社区发展到全区,并走进了其他区县,“每到一处,我们就发放‘爱心传递卡’,让卡片能够被更多人看到。”

根据电话求助的情况,周圣清找来社区65岁以上老人名单,带领队员逐家逐户登门拜访。天气转凉,周圣清将护手霜、衣物等送给社区老人。每逢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她还组织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包汤圆、粽子,走访慰问老人。

如今,在周圣清的影响下,“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已发展到百余人,这些平均年龄74岁的志愿者,个个老当益壮、热情活跃,“红袖标”也已成为马鞍山志愿服务的闪光符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9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