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同心合力调解记(深阅读·关注基层民主协商)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21年08月16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紧邻四川成都东三环的和美社区,是成都首批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样本社区。登上和美社区首创二期院落的居民楼顶,小菜园绿意盎然。

只看眼前景象,完全想不到,这里曾有个困扰社区居民的“养鸡棚”。

楼顶养鸡 影响邻里

事情要从去年夏天说起。

居民老高住在顶层,一天,没通知物业、没告知社区,突然在楼顶搭起小棚,养起了下蛋鸡。越养越多,最后竟达到30多只。

天气炎热,鸡叫声此起彼伏,气味也不好闻,左邻右舍备受其扰。社区投诉里,最多的就数这个楼顶养鸡棚。社区下决心,要好好劝导老高,拆掉这个养鸡棚,还居民一个安静的小区环境。

这工作不好做。物业公司经理和保安去敲门,老高让他们吃了个“闭门羹”。社区工作人员敲开了门,老高“嘭”地关了门:“你们走,不关你们的事。”

为了处理好这件事,院落党支部书记高天义想了很久,决定“制造偶遇”先摸摸情况。趁着老高接孩子的时候,高天义赶上去攀谈:“咱俩是本家,你跟我说说,咋个想到要在楼顶养鸡?能不能拆?”

“我自己养这几十只鸡,下蛋给俩孙娃吃,安全、放心。鸡粪还可以种菜,绿色、生态。”老高这次打开了话匣子,“我不是不知道大家伙儿意见大,可我也有自己的理由,买房的时候,开发商说楼顶使用权归我,那我可以在楼顶种菜养鸡。”

高天义回去查了档案,确如老高所说,购房合同写明老高有楼顶使用权。

居民参与 同心共治

高天义摸清了初步情况后,召集了院落党支部成员和党员群众组成的“同心社”,开会讨论,商议对策。老高看似有理,但鸡棚影响了小区邻里,不能不处理。

同心社从“居民参与、同心共治、共建共享”得名,由和美社区党委指导成立,整合了院落党员、居民小组长、业委会、物业中心、社团组织等治理力量,主要发挥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活动的作用,共同参与院落治理。首创二期是首个成立同心社的院落。

“这件事情上,该拆就得拆。”讨论很热烈,参与的院落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社团队长意见一致。

“工作方法要得当。”高天义说,“都是邻居,不能态度强硬。我提议还是想办法,让同心社成员轮流去做工作,争取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高天义的提议,得到大家的认可。

“我去做老高老伴的工作,她是社区健身操队队长。”院落文体协会会长朱新蓉想起来,她曾帮忙协调过健身操和太极拳两个团队的场地问题,可能和老高老伴说得上话。

妥善解决 社区共建

“同心社把院落的‘能人’都吸纳了进来,很多棘手的社区难事,通过大家不断协商、想办法,得到了妥善处理。”高天义有了同心社的帮助,解决起鸡棚问题来轻松多了。他安排了3支队伍,一支由朱新蓉带队,去做老高老伴的工作;一支由他带队,找老高讲法律说道理;还有一支负责跟老高在外地的女儿电话沟通,从侧面入手做工作。

经过多方努力,几天下来,老高夫妇终于同意拆除鸡棚,但同时提出:“女儿在外地工作,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请社区帮忙拆掉鸡棚。”

高天义一口答应:“我组织志愿者处理。”第二天,同心社的志愿者来到楼顶,帮助老高拆除了鸡棚。事情解决后,老高在原地种了花草,楼顶再也没有噪声,而是多了一丛丛绿意。

“这次鸡棚问题能较好解决,院落同心社功不可没。”和美社区党委书记罗熠说,和美社区户籍人口加流动人口接近8万人2万户,还有千余家商家和企事业单位,又紧邻铁路客流最大的东客站,是成都市人口密度和流动性最大的区域之一,工作千头万绪,仅凭25个工作人员和25个网格员,忙不过来,“同心社把各种力量整合了起来,发挥了共建社区的作用。”

在共同处理公共事务过程中,居民们的各项需求也得到了响应和解决,比如首创二期院落主动创造条件,为居民腾出了多个文体活动场所;回应居民对绿化的要求,引进各种绿植;举办了院落运动会、便民服务进小区、和美集市等活动,先后吸引群众参与达3.3万多人次,有效促进了邻里融合、小区和谐。

目前,社区、物业和同心社、居民的良性互动正在形成。罗熠介绍,社区正在其他院落推广同心社的经验做法,“和美社区大家共建,幸福家园其乐融融”。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5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