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权力不代表高人一等

松向云

2021年08月11日08:18    

近日,安徽省宣城市人防质监站站长徐鸿博严重违纪违法案案情被公开。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徐鸿博自认为拥有权力就高人一等,追求所谓“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在扭曲权力观的影响下,徐鸿博任性用权,最终踏上了人生的歧途。

纵观徐鸿博的成长历程,可以发现其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没有扣好。大学毕业后,徐鸿博对于找什么工作“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只是因为经商的父母看重在“体制内”工作的光环,徐鸿博才选择进入公职人员队伍。因为有着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徐鸿博的工作逐渐获得领导认可。但此时徐鸿博没有及时校正自己的权力观,反而享受起因在体制内“出人头地”而被家族重视的满足感,认为自己是个“官”。从2012年第一次收下礼金,徐鸿博8年间累计60余次非法收受现金、购物卡等钱物,并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人员提供帮助。2021年2月,因犯受贿罪,徐鸿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现实中,像徐鸿博这样,少数党员干部仍存在以“官”自居、认为手握权力就“高人一等”的思想。这些人有的特权思想严重,在公共区域设置独立卫生间,或是要求秘书每天按“服务工作手册”提供衣食住行全方位服务;有的口大气粗、任性妄为,一朝权在手、乱把令来行,“我的地盘我做主”;有的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呼声麻木不仁,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任由如此官僚主义发展下去,损害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前途,更是党和国家的形象。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权力绝不是“高人一等”的代名词,而是党和人民授予的“公器”。所有党员在履行党员义务和享受党员权利方面都是一样的,职务高低只是分工的不同,所负的领导责任有区别,并没有尊卑贵贱之分。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谋福利。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为民务实、担当奉献才是领导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公仆意识,反躬自省、规范言行。

徐鸿博的例子给那些痴迷于有点权力就“高人一等”的人敲响警钟。党员干部要以之为戒,自觉摆正自身位置,敬畏权力、行有所止,以公仆之心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真正不负组织重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