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扬州市邗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线“战疫”

昼夜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2021年08月06日15:48    

连日来,扬州市邗江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昼夜坚守,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群众生命安全。他们用行动告诉群众:“请放心,有我在!”

刘德宝:坚守防汛防疫一线,守护一方平安

过去的一周,对于所有沿湖村人来说,是最困难的一周。28日上午,受台风“烟花”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沿湖村防汛唯一屏障龙湾河堤坝部分地段漫水,300多户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危急时刻,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沿湖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德宝一边组织80多名村民加固堤坝,一边安排志愿者组织转移村内40多名年老体弱和五保人员。与此同时,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全员核酸检测动员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当中……

根据上级通知,28日下午至29日将进行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除了负责本村的检测之外,刘德宝还要负责镇上一个检测点总计420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为了把防汛和防疫两项工作同时做好,刘德宝连续奋战在防汛、防疫的一线,待他将抗洪抢险转移的全村老人小孩安置在黄珏学校宿舍住下,再回方巷镇参加疫情防控点调会已经凌晨了,参加完会议后又返回村里巡防堤坝,一直到凌晨4点50。随后,刘德宝没有来得及洗漱,又赶到核酸检测点布置协调三个村的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忙到第二天村民来现场采样,他才默默地买了70个包子去看前夜被安顿的村民了……没有人看出他已经两天两夜没有休息了。

沿湖村的核酸检测点设立在兴湾村空旷的篮球场,距离沿湖村有两条马路,一个红绿灯的距离,“家里”有的老年人行动不方便可怎么来做核酸检测呢?没来得及休息的刘德宝停不下来,他在沿湖村的每辆观光车后绑上了党旗,让“旅游观光车”变成了沿湖村疫情防控行动党支部接送村民做核酸的专车,随后立即召集村内有驾照的年轻志愿者,四辆高挂党旗的专车接连上路。

全员第二次核酸检测任务是8月1日凌晨下达的,刘德宝夜里12点半在“沿湖渔村”工作群里部署任务,大家纷纷响应。大家在刘德宝书记的带领下,已经形成了“疫情防控、随时号召、随时到岗、使命必达”的工作共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前夜,“沿湖渔村”的工作群里,“对照五号通告工作部署、村两委人员工作安排、沿湖村志愿者报名信息表格、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工作安排、第二轮沿湖村核酸检测人员名单……”消息从夜里十二点半,断断续续一直响彻到早上六点五十工作人员全员到岗。

张玉:问及孩子家人 这位“女超人”社区书记泪目了

“好的好的,我马上就来。”清晨六点五十,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玉接到居民电话后有些懊恼,今天起得有些迟了,自从7月28日接到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以来,她便进入了超长待机的“战疫”状态。6天昼夜“战疫”每天平均睡2.6小时,面对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工作,她暗暗告诉自己,必须争分夺秒。

“通知全员核酸检测是28号,从那天起,其实我们所有人,包括社区工作人员、机关人员、志愿者们都是24小时待命,基本都在两点以后睡觉,早上天还没亮就起来了。第二轮核酸检测前一晚,我们集体通宵工作,将所在辖区的居民全部分区分时划分好,将‘告知书’张贴上门。”说起这6天的工作,张玉沙哑的声音中透出一股坚定,“我们工作做得细一些,居民就能少一分感染的风险。”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核酸检测点组织工作、安抚居民情绪、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协调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张玉一直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坚守。“我扎根社区工作20多年,翠岗花园辖区内老年人多,有的老年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很窄,存在不理解的情绪。还有一些年轻的工作者,也会有点害怕和担心,不过好在他们都认我说的话。越是在特殊时刻,我越是要在一线带头为大家做好服务。”

“你天天在加班,孩子们怎么样了?”当有人问及张玉的孩子和家人时,“女超人”张玉哽咽了。原来,为了安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玉早就将家里的双胞胎儿子送去了父母家,很多天没有见到孩子了,“昨天到晚,我才发现孩子给我发的语音,我父母所在的小区也实行封闭管理了。”

“老人孩子被封闭在小区里,说不担心是假的,孩子们在语音里都有点怪我,说我天天都忙,有多少天没管他们了。”昨天深夜,忙完工作的张玉喊丈夫一起,连夜送了些菜和生活物资到家人的小区门口。

由于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根据市里统一安排,8月2日一早,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张玉一早又赶到了社区。“老年人想出去买菜,年轻人说要去上班,他们有的不清楚这些情况,我们要做好解释工作,更要安抚他们的情绪。”说完,张玉又开始忙碌了,“第二轮核酸检测还有一些没有做的,我们要逐户查清,做到不漏一个。”

刘莲:用高强度工作 换您的平安

7月27日凌晨,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竹西街道邗源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莲接到上级命令,火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和楼栋长参与小区防控值班。除了合理安排检测点采集、检测物资调配、信息汇总上报、接听居民各类质疑电话、安抚居民情绪等,她还要调动小区物业、楼栋长和志愿者投入保障工作,引导居民以楼栋为单位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检测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分配完工作以后,她便不停地穿梭在社区检测点和社区之间,电话不离手,喊话不离口。繁重的工作中,她不忘反复强调要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可面对检测的居民重复的疑问,她自己却总是冲在最前面为大家解释、安抚。

两轮检测工作中,她参与采样登记、安排居民排队、宣传防护距离,上报采集数据等等,总是忘记喝水和吃饭,接连在高温和暴雨的恶劣环境下,连续高强度工作,工作人员都劝她回家换身衣服休息休息,她的回答总是那句,“做完手上的事,我就休息一下”。在她的坚持和带领下,社区成功完成两轮核酸检测。

面对疫情漫漫,她始终带领着同事和辖区群众,群防群控,严防死守着这片责任区,筑牢社区这道防火墙,守护着邗源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成为社区抗“疫”斗争中干部和居民的主心骨、贴心人!

周邦杰:“看到‘大高个’,我们心里就不慌了”

自疫情暴发以来,长塘村党委在核酸检测现场成立行动党支部。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长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邦杰冲锋在前,疫情防控一线他的身影无处不在。村民都说:“看到‘大高个’,我们心里就不慌了。”

核酸检测现场搭建,有“大高个”伟岸身影。受强台风影响,雨水天气加闷热的环境,热的人无法呼吸,为了全民核酸检测能如期开展,周邦杰将办公场所移至户外,天气无惧,大家依旧拧做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衣服淋湿了唔干,唔干了又汗潮了,就这样反反复复,身上是粘着的,脚底发白……大家连夜作战,如期完成搭建。

核酸检测现场,有“大高个”亲民身影。二轮核酸检测,室外温度达到40℃,人群里一眼就能看到他,手持大喇叭,时刻提醒村民按点位站好,保持安全距离,当村民等的不耐烦时,递上一瓶矿泉水慢声细语安抚村民焦虑的心情。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脸颊豆大的汗珠,湿透的衣服是他最美的功勋章。

核酸检测后勤保障,有“大高个”暖心身影。全民核酸检测是为民服务的好事,天公不作美,一轮核酸检测遇到强台风天气,村民有序排队时遭遇暴雨,周书记奋不顾身,将一次性雨衣分发给排队的村民,让大家在恶劣的天气里感受党的关怀。二轮核酸检测遭遇高温的考验,年事已高的村民出现中暑的现象,他不顾呕吐物弄脏自己的衣服,将中暑的老年人背至阴凉处,并亲手喂老人水,待老人恢复后,搀扶他做完核酸才放心离开。

王飞:守好湖滨村,筑牢疫情防控的“桥头堡”

眼下正是防汛和防疫的叠加期,湖滨村地理位置特殊,处于高邮湖和邵伯湖交界处,是淮河入江水道重要节点,村内有7.3公里大堤防线,水网密集,防汛任务十分艰巨。为保障大堤、函闸及水利设施的安全,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湖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飞每天带领村“两委”成员巡查大堤,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防疫工作也闻令而动。作为村民的当家人,王飞始终秉持生命安全第一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努力把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利用村内大广播、网格微信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动员群众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将防疫知识及时传递给每一位村民。举全村之力购置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全力保障一线人员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物资。湖滨村的党员志愿者在王飞书记的带领下,主动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坚守岗位,始终奋战在核酸采样、村庄封控的一线。

疫情防控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要加强重点地区返村人员的排查。王飞带领全村的网格员,按照公安反馈的大数据,充分发挥“网格员+铁脚板”的优势,逐人逐户开展高中风险地区返村人员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共排查南京来村返村人员38人,并严格采取隔离措施,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输出”。

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后,湖滨村作为公道镇7个检测点之一,王飞带领村“两委”迅速行动、突击部署,连夜开展场地布置工作,绘制了核酸检测点平面布局示意图,规范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和进口、出口两条相对独立的通道,严格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尽量满足单向导流,避免人员聚集。

考虑到湖滨村村民流动性大、老年人口较多,王飞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对居住在本村的村民按网格上门逐户排查,摸清底数。按照家庭成员类别对网格内人数进行分类统计,详细摸排所有应检人员,并登记成册,共摸清常驻人口1713人,做到所有人员摸排到位,不漏一人。

刘寅东:他带头冲锋一线 用动诠释初心使命

汊河街道高桥社区人口密集,下辖宏溪小区、枫林小区两个集中安置小区,尚城小区、蓝山庄园、汇金谷等8个商品小区和冻青花园、富康城等8个拆迁安置小区,共计11740户,常住人口38900多人,相当于一个中等街道的人口。同时汇金谷等大型购物广场也是人群的聚集地区。高桥社区的防疫工作的艰巨可见一斑。

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刘寅东是高桥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此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冲在防疫的最前沿,眼睛红肿、声音嘶哑,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保护好辖区居民,我责无旁贷。”

遇到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前沿。转运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他亲自上阵,做好和防疫人员的对接,目送他们进入转移车辆;排查楼道,他总是第一个拿起登记册,逐户走访,不漏一户,不缺一车,不落一人;两次核酸采样,他总是在采样队伍的旁边,用着早已沙哑的声音一遍一遍嘱咐大家,间隔一米,注意安全,不要拥挤,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会,“老这么硬抗,身体吃的消吗?”他坦然一笑,说:“我是书记,要为社区居民健康负责。”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在刘寅东的带领下,高桥社区的工作人员一直尽职尽责,加班加点完成好上级的防疫任务,毫无怨言。刘寅东书记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彰显了党员的力量,传递了抗疫的力量,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邗组宣)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