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为党工作永不离休”(我是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  张志锋

2021年08月06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世钺(右)在给患者做检查。
  本报记者 张志锋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合唱团有一位老团员,每当唱起红歌时格外带劲,底气十足。他就是今年91岁、入党75年的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眼科原主任刘世钺。

刘世钺离休后坚持义务出诊,至今已27年。谈及初衷,他说:“是党培养了我,能一直给老百姓看病,能一直为党工作,我打心底里高兴。”

初  心

刘世钺的家庭很“传奇”。

1930年,刘世钺出生在山西省榆社县岩良村,父亲当时在长治开了一家医院,收治八路军伤员。年幼的刘世钺耳濡目染,无形中已接受了革命熏陶。

1938年,身为八路军的父亲回家乡组织乡亲们抗日,刚刚8岁的刘世钺还没有步枪高,就当上了“小八路”,加入了军队的宣传队。有一次,他随宣传队到河北省阜平县为伤病员慰问演出,一股日军突然围了上来,为掩护伤病员和宣传队,警卫班12人与日军交火,最后该班仅有1人幸存。“战斗很激烈,战士们很英勇,这对我来说是深刻的革命教育。”他回忆当年不禁感慨。

血与火的洗礼锻造出坚强的战士。1946年底,刘世钺在河北平山一所学校读书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部队急需医务人员,1947年,组织选派他到位于山西长治的北方大学医学院学习。1948年10月,太原战役打响,刘世钺作为实习医生奔赴前线,冒着炮火转移、抢救伤员。战场上的这段经历,让他更坚定了一心一意跟党走。

新中国成立后,刘世钺毕业了,成为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一名医生。从战场救护转向眼科诊疗,面对新的挑战,刘世钺不懈学习和钻研,逐步成长为一名眼科专家。

仁  心

“做眼科手术像在麦芒上绣花,必须很细心。”刘世钺说。多年前,河北省正定县的患者杨丙仁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当时医疗条件有限,连手术显微镜都没有,刘世钺硬是凭借肉眼和多年的经验,用了两个多小时成功完成手术。

医术精湛,薪火相传。刘世钺是全国最早能做泪囊穿刺造影术的医生之一,他在部队和河北省举办了多期进修班,为军地培养了200多名技术骨干,很多人现已成为全国、全军眼科专家和学科带头人。

1994年离休后,刘世钺舍不得心爱的岗位,依然坚持在一线工作。每逢周六上午,他会准时出门诊。

每次做检查前,刘世钺都会先搓热手指。遇到年龄小的患者,刘世钺一边用眼球模型当玩具,转移孩子注意力,一边顺势抓紧检查。遇到老年人,刘世钺每次看完病后都会把注意事项再多重复一遍。看病时问得仔细,把患者当亲人。刘世钺每次出诊时,慕名而来的患者一个接一个,他常常难得休息片刻。

“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更要有耐心和爱心。”刘世钺对来自农村、革命老区的患者尤其用心。他常对年轻医生说:“一些患者从很远的地方赶来,让他们等到下午,中午吃饭、休息都是问题。我宁愿早点来,也不能让患者等太久。”

医者仁心,千方百计为患者着想。平时能用肉眼检查诊断的,刘世钺决不让患者做费用较高的检查,以减轻患者的负担。

“当医生可不是为了挣钱!能用基础药就不开高价药,让大家少花钱、看好病。”一些病人取药时发现只花了十几块钱,甚至心存怀疑,刘世钺总是这样耐心解释。

红  心

刘世钺的妻子福慧妹曾在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当护士,他们是伉俪,更是战友,在学习工作上互相帮助。2008年夏天,福慧妹不慎摔倒,伤及脑部,长年卧病在床。刘世钺十几年如一日地陪护下来,尽管如此,也未影响过他出诊。

2015年,医院考虑到刘世钺年龄大了,妻子生活不能自理,不再给他安排出诊。刘世钺于是向医院写信请缨——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事眼科临床60余年,虽年事已高,但我愿将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更多年轻人,为广大病人服务。出专家门诊是尽个人义务,不求任何报酬,如果我能继续工作,传承白求恩精神,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8岁参加革命,在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工作多年,白求恩正是刘世钺一生的榜样。刘世钺常说:“过去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党把我从一名小战士培养成了军医。如今能一直给老百姓看病,就是最大的报酬。”

一颗红心永向党。离休后,刘世钺每年坚持为医院党员和年轻医生做报告,带动年轻人发扬优良革命传统。

今年6月1日,刘世钺被聘为河北省军区幼儿园校外辅导员,他以自身经历为孩子们讲党的革命故事,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党的革命传统。前不久,他还到河北中医学院作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引导年轻学子学党史、跟党走。“为党工作永不离休!”刘世钺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6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