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省汝城县沙洲瑶族村以党建引领村庄发展

一心想着群众 一切为了群众(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21年08月06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眼下是水果成熟的季节。一大早,在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朱四书和家人从果园采回新鲜的翠冠梨、樱桃李。刚在摊位上码放整齐,他们就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批游客。“这几年,村里人气越来越旺,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卖土特产挣钱,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78岁的朱四书满脸笑容地说。

沙洲村是红军长征路上“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近年来,沙洲村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以党建引领村庄发展,创新基层治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延续“半条被子”故事的鱼水深情。

从“缺本钱”到“资金足”,村民干事有底气

去年9月,眼看来村里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沙洲村脱贫户朱利志却犯了愁:想要扩大水果种植面积,但光是流转土地、购买树种肥料等投入,至少要1万元。家里开的小店,生意做得不错,打算多囤些货,也卡在本钱不足上。

不熟悉贷款政策,不知道该怎么办理,朱利志发现,身边许多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一筹莫展之际,村两委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村党支部出面,联系了县里3家银行。

几天后,银行工作人员就上门为村民办理贷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9万元的一年期贷款发放到朱利志的银行卡里。“不愁没钱投入,我们干事创业的底气也更足了!”朱利志信心满满。

沙洲村共有142户542人,2018年底,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然而,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村两委了解到,不少有想法、有能力的村民都存在资金短缺的难题。

对此,沙洲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着力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让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优势。他们与县里3家银行党支部对接,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增进双方了解,3家银行也先后派人上门,为有需要的村民办理贷款服务。

“眼下,村民发展种植产业、开办餐饮民宿,拥有了可靠的信贷支持。帮扶政策好,年轻人也愿意留在村里发展,乡村振兴更有后劲了。”沙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向群说。

2020年,沙洲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目前,村里的农家乐、商店、民宿等已经增加到40家,35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从“一头热”到“齐发力”,小山村热闹而有序

一群游客刚踏进民俗广场,曹大姐就凑上去,热情地售卖自己制作的剁辣椒。其他摊位的村民纷纷效仿,围在游客身边推销。

戴着红袖章的“红色管家”朱小勇发现这一情况,赶忙上前把无序“兜售”的村民劝开,请他们回到摊位,不要干扰游客。

广场的另一边,“红色管家”朱建辉发现,一些卖雪糕的村民将冰箱等物品摆出了村里规划的摊位。朱建辉马上去沟通:“如果摊位随意摆放,大家四处叫卖,就会影响广场的整洁美观,破坏沙洲村的形象,也会引起游客反感。”朱建辉向村民们耐心解释。最终,在“红色管家”的反复劝说下,村民们转变了观念,民俗广场热闹而有序。

村里年逾七旬的退休教师朱礼才告诉记者,近年来,来沙洲村的游客络绎不绝,管理成为难题。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他联合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一起成立了“红色管家”服务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乱摆乱放的情况基本没有了。下一步,我们还将整治巷道脏乱差问题,美化村庄环境。”朱礼才说。

近年来,沙洲村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在村党支部的统一指导下,村里成立了“红色管家”服务队、治安巡逻队、村民理事会等7个自治组织,涵盖129名村民。如今,村里的爱卫保洁监管、道德礼仪督促等事务,全都交由这些村民自治组织管理。

在沙洲村驻村锻炼的省定向选调生黄龙飞介绍,从过去的村两委“一头热”到现在的村民“齐发力”,沙洲村的治理能力与水平稳步提升。

从“跑断腿”到“马上办”,群众办事更便捷

在沙洲村村民服务中心,村民朱海忠正在办理老年公交卡。村干部罗秋煌接过朱海忠的身份证,放在读卡器上,系统自动识别朱海忠的基本信息。随后,罗秋煌把一张空白卡片放进制卡机里,不一会儿,一张崭新的老年公交卡就办好了。接过公交卡,朱海忠连连称赞:“没想到,在村里就能办,比过去方便了不少!”

记者看到,村民服务中心的墙上挂着为民服务办事清单。除了老年公交卡,缴纳电费、农村基本医疗保险费、农村养老保险费等事项都能在服务中心办理。老年人高龄补贴审核、申报等事项,可由村干部帮办代办或上门办理。

据罗秋煌介绍,村民服务中心是沙洲村党支部服务群众的阵地,从过去的“跑断腿”变为“马上办”,村民办事更便捷。截至目前,中心共为群众办理事项886件。

“为民服务的各类事项,我们村干部人人都会办。”朱向群是“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的曾孙。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他始终不忘当年红军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以人民为中心,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就在一个月前,沙洲村党支部迎来了新力量——郴州市派驻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挨家挨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

“我们已经收集了不少意见建议,将逐一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郴州市派驻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谭诗华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6日 04 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