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召开

2021年08月02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龚维斌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课题主持人龚维斌教授从选题背景、申报过程、研究框架、课题目标、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地方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学术界理论研究果丰富。同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还有很多重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课题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介绍,课题组设计了1份总报告、5个子课题的“1+5”研究框架。在研究内容上,将通过文献梳理,在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运行机制,并对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在研究目标上,希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治理体系的基本理论框架,试图总结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治”结合的基层治理集成式创新经验,并探究成功经验的有效扩散机制等问题。

子课题一“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党组织的领导研究”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教务处长、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李红教授介绍,课题将重点研究如何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包括新时代党领导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价值取向、能力提升、实践路径、体制机制、自身建设等。

子课题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自治研究”负责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社会治理教研室主任马福云教授表示,将重点对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自治框架与运作机制,面对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及应对挑战的实践模式及理论逻辑,提升基层自治的新思路新路径等进行探索。

子课题三“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法治研究”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教授提出,将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基层治理法治化、以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高质量基层自治法治体系建设保障基层自治活力等进行重点研究。

子课题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德治研究”负责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文化政策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刘东超教授表示,将重点研究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德治的价值定位、德治的实现机制,改进德治现状的路径选择、德治功能发挥需要的保障因素等问题。

子课题五“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治结合’的协同研究”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教授提出“两个阶段、双层协同”的理论研究框架,从应然目标和实然困境出发,试图研究基层治理体系中要素协同的理论建构问题、运行机制问题、激励性问题、有效评估问题等。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成员、原教务长李道湘教授主持专家组研讨环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课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研究计划站位高、立意深,分析框架科学合理、内容全面、论证充分,期待产出高质量成果。同时,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的重点研究内容与思路提出研究建议。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