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红”“绿”之美陈策楼

2021年07月29日14:45    来源:新华网

陈策楼村航拍。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7月23日电 题:【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红”“绿”之美陈策楼

连迅、李欢、郑欢

绿树掩映,白墙黛瓦,池塘浮荷,瓜果飘香。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直通村民家门口,并向田间地头延伸……这就是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的陈策楼村。

陈策楼村是中共一大代表、革命烈士陈潭秋的故乡。近年来,陈策楼村干部群众传承红色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昔日的小村湾旧貌换新颜,变成远近闻名的红色美丽村庄。

陈策楼村建成的陈潭秋故居纪念馆等红色景区每年吸引20万人次前来瞻仰祭奠,接受红色教育。新华网连迅摄

7月21日,陈策楼村碧空如洗,白云翻滚。走进掩映于苍松翠柏间的陈潭秋故居纪念馆,这座青砖灰瓦的建筑一下把人们带回百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陈潭秋是从陈策楼村走出来的革命烈士。陈策楼村党支部书记陈文胜说,为了缅怀先烈、弘扬先烈精神,近年来,陈策楼村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先后建成了陈潭秋故居纪念馆、澄潭公园、铜像广场、宣誓广场、独尊亭、玉兰园、陈潭秋十大革命历程浮雕等红色景区。景区每年吸引20多万人次前来瞻仰祭奠,接受红色教育。

“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陈潭秋当年走上革命道路的初心。”陈文胜说,每次村里都会选择在陈潭秋故居开党员生活会。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党组织如何谋发展、党员如何模范带头,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好。

陈策楼村村民、党员肖志学建成的水上游乐园,每年可带动10名村民就业。新华网发

一组村民魏长安,生于1957年,1994年担任村小组长至今,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魏长安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科技讲座,努力钻研农业科学技术。2015年,他在承包的80亩山地中栽种了优质桃子、李子等果树,还承包了精养鱼池15亩,养殖花白鲢、草鱼、鳊鱼、青鱼等。2年时间,魏长安家庭人平收入达到4万多元。

“共产党员不能只管自己富。”致富后的魏长安将自己所学的水果栽培技术和养殖技术主动传授给大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鼓励贫困户王新民承包了15亩山地发展林果、承包13亩鱼池养鱼。魏长安指导王新民种养技术,抽时间帮助他剪枝、嫁接,防治病虫,使王新民家庭年增收2多万元。先富带后富,大家一起富。魏长安所在的村民小组于2018年实现整组脱贫。

陈策楼村人多地少、资源不足,经济底子薄、群众收入增长慢。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蓄能成为干部群众共识。为此,陈策楼村改制改造原有村办企业,盘活集体资产,鼓励支持能人创业。村里先后引入雅比织造车间、浩宇棉纺厂、虹鑫毛巾厂等3家工业企业,年产值5000万元。企业产品远销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10多个省市区,吸纳280多名村民就业,为村集体每年增收30万元。

陈策楼村村民展示自己种植的葡萄。新华网连迅摄

陈策楼村还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绿色休闲农业兴村富民。村里大力整理和改造土地,引进名特优质品种,开发建设80亩葡萄园、80亩黄桃园、60亩柑橘园等;扩大水产养殖面积,建成精养鱼池600亩;新建一条红色飘带路,由红色水泥、灰色步道砖、鹅卵石和青石板拼接而成,点缀着葡萄园、桃园、猕猴桃等特色水果采摘体验区,推动采摘旅游发展。红色旅游、生态采摘观光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村集体有钱了,陈策楼村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村里将整治村庄环境与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工程相结合,沿村庄、道路栽植各类景观林木,铺设绿化草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91.3%。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64盏,硬化的8000米通村通组道路及自然湾内全部亮化。村里优化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建起服务大厅、文化大院、图书馆、卫生室、电商平台、百姓舞台等,建成了36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广场和文化广场。村里各小组也建成了休闲小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公共设施全民共享。

游客在陈策楼村体验橘子采摘。新华网发

“绿色发展与红色文化有机结合,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集体经济强起来。”黄州区委书记夏志东说,70多年前,为了让家乡人民过上幸福生活,陈潭秋烈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红色精神代代传,70多年后,革命先烈的精神仍然铭刻在陈策楼这个小山村。这种革命精神激励着后人接续奋斗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用智慧和汗水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陈策楼村开展的红色精神宣讲吸引游客聆听。新华网连迅摄

(责编:宋美琪、闫妍)
相关专题
·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