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淄川:全面打响基层组织建设三年攻坚战

2021年07月27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1年为‘基层组织建设突破年’,集中补短板、攻弱项;‘202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年’,集中强基层、打基础;2023年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集中抓提升、创优势”……

围绕以党的建设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淄川区顺利推进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后,坚持不松劲、强基础,分析研判,制定基层组织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从总体要求、行动步骤、主要措施、组织领导四个方面统筹部署,凝聚部门力量,形成联动合力,推动城乡基层党建靶向攻坚、聚力突破。

聚合资源,夯基固本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累计走访群众218665户,收集问题8703条,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督促落实……”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淄川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眼睛向下、行动向前”,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工作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定期下访制度,联系挂包镇街的区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到联系挂包单位接待群众,镇街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一次到联系挂包村接待群众,倾听诉求、回应关切、解决实际问题;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实行现场集中“会诊”,要求涉及的部门、镇街每周专题研究一次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明确措施办法,集中突破解决;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月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同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决策部署。

与此同时,淄川区结合实际重新摸排确定新一轮软弱涣散村,由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挂包,并按照“党群部门包软村、经济部门包穷村、政法部门包乱村、涉农部门包弱村”的原则,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即每村成立一个工作队、一名区领导挂包、一名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靠上、一个区直部门单位帮包、选派一名科级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一名党员警察挂职党组织副书记。每半年开展一次评估验收,对完成整顿转化任务的,及时制定落实巩固成效的措施办法;对未实现整顿转化或整顿效果不理想的,工作队不解散、帮包干部不撤回。

在此基础上,淄川区注重把“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最好“阵地”,聚焦软弱涣散村整顿、农村信访问题化解等重点领域、重要工作,由区委组织部组织专门人员,采取“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多与知情人谈”的方式,不断加大一线跟踪考察识别干部力度,同步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价,结合干部调整择优使用。

聚力攻坚,靶向突破

“请大家对照调研评估细则,逐镇逐村开展调研评估,要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确保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日前,淄川区委组织部抽调30名工作人员分赴13个镇街的446个村居,标志着基层党建调研评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聚焦破题村级工作“木桶效应”,淄川区坚持每年两次开展“地毯式”现场调研评估,对发现的问题由区委书记在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上集中反馈交办,同步建立“抓镇促村考评公开榜”。通过实行互学互比、找差补缺,促使基层党建“亮点很亮、短板很短”现象明显改观。

工作中,淄川区对新一届村居“两委”干部、所有农村党员进行“起底式”排查,分类建立处置台账,坚决处置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并构建起每半年一次的联合排查处置长效机制;以镇街为单位,逐村清理梳理账务、债务和资产,同时集中开展“回头看”;针对农村信访问题,逐村建立信访问题台账,明确时限,逐一“销号”,限期“清零”。同时,区里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攻坚克难出现失误的尽力容错,对不作为、慢作为,不履职、不尽责的“太平官”“闲散干部”予以重点查处和调整。

聚焦常态,务求实效

“今年以来,区领导公开接访34人次,接待群众34批、257人次,接待问题34件,目前化解34件、化解率100%……”淄川区立足常态长效,定期召开城乡基层组织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调度会议,推动工作稳扎稳打、落细落实,同时坚持区镇联动、合力攻坚。

区级层面,健全完善区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建领导小组和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定期研究工作、通报情况、解决问题,对存在工作不力、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严重、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全面实行村居工作事务清单管理制度,凡属党委、政府职能部门、镇(街道)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转嫁给村居;对确需协助办理的事项,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办理。镇街层面,要求镇(街道)党(工)委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统筹协调和示范带动作用;镇(街道)党建办配备不少于5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实行区级备案管理,区委组织部对人选条件进行审核把关。

围绕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淄川区结合年度工作考核,对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政治能力评估,重点了解考核干部政治素质、思想作风、履职能力、工作成效、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等,按照对10%左右的比例,对不适应岗位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分期分批选派部分年富力强的干部到外地或临近区县开展体悟实训,分类组织村居书记开展专业化培训,推动干部转变作风,提高综合素质能力。

“我们将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既聚力落实突破,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又坚持稳扎稳打,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确保高质高效全面完成基层组织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淄川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杨辉)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