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

深圳党群服务中心成群众“安心驿站”

2021年07月21日09:00    来源:光明日报

  过去两个月中,深圳用短短的16天就稳定控制了阿尔法、德尔塔两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疫情,为全国疫情防控守好了“南大门”。为何本次疫情阻击战中,这座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的应对措施如此迅速高效?这与深圳打造的强大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密不可分。疫情一发生,每个党群服务中心立即“变身”,成为战疫先锋的“加油站”、疫苗接种的“新驿站”、抚慰人心的“安心站”。

  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深圳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探索出一条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平战转换模式,在防疫和密切党群关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党组织引领汇聚先锋力量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社区工作者迅速进行平战转换,科学精准做好排查检测、流调溯源等各项处置工作,这得益于之前打下的良好基础。”盐田区盐田街道东海社区党委书记黄远超说,深圳全市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全市有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相当于在每个小区、每个商圈都建立了党员为群众服务的主阵地,让党组织扎扎实实深入基层,才能在疫情发生之时将党员迅速集结在这里冲锋在前。

  南山区南头街道南联社区党委书记蔡叶文说:“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疫情发生之后,确诊病例所在的海关生活区需要封闭管理,里面有275户、近400人需要服务,而物业公司和社区人手加起来也不够,我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在线上发起号召,希望周边的党员和年轻志愿者能加入服务队。”

  一位叫卓先明的党员立刻挺身而出,他组织了几位战友和邻居,组成了11人的服务队,把海关小区的生活后勤保障全部接了下来,一直服务到十几天后疫情结束顺利解封。疫情期间,这样的暖心故事在深圳不断上演,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党群服务中心迅速成了一线的抗疫堡垒,打造了一支支冲锋陷阵的过硬队伍。

  将优秀经验转为常态机制

  “平时我们通过党建引领把很多工作做实,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例如群众想接受文化熏陶,我们就在全市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订阅了《光明日报》等思想文化类刊物供大家阅读。群众需要便民服务,我们就打造了许多党群服务微站,配备微波炉、饮水机、医疗箱、充电宝等便民设施,这些都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大作用。”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来到南山区南联社区,发现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宣传栏、电子屏、社区广播等资讯平台,变成了转载权威渠道信息、普及防控知识、阻断谣言传播的平台;平时常设的问询处变成了民意需求服务岗,群众有什么关切的问题都可以及时得到回应;平时的大数据管理系统变成了关键时刻为上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平台;平时的便民服务设施成了“战疫先锋加油站”,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风扇、雨伞、饮用水、凉茶和必要的休息场所。

  迅速变化的服务场景和功用,在特殊时期暖了人心,也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和群众深厚情谊的纽带。

  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群众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群众因为疫情产生焦虑、紧张的不良心理状态。为此,深圳在全市615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安心驿站,开展安心行动。

  为盐田港区隔离人员送上1300份“安心礼袋”,装有安心行动明信片、消毒湿巾等实用物品;围绕职场人际、青少年教育等主题,开发48个“安心微课”,投放在各安心驿站、“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和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供广大群众使用。在深圳,党群服务中心也成为群众接受便利、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场所。

  “党群服务中心其实是我们基层党组织的有形载体,我们的经验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群众有什么需要,我们就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服务和帮助。无论是平时的服务、抗疫时的转变、还是安心行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责编:安一丹、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