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扬州市邗江区:党建赋能,“红色童心园”筑梦快乐童年

2021年07月14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以“党建”赋能“为民服务”,精心打造“红色童心园”儿童教育基地,以创新实践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弦歌不辍。

务求实效,党建为民纾解“烦心事”。工作日放学后和寒暑假期里的“带娃”难题长期以来都是广大家长心中的“烦心事”。邗江以响应百姓诉求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靶向,聚焦基层党建供给侧与双职工家庭需求侧,针对辖区双职工家庭儿童课后“自己接送没时间、长辈照顾不方便、中介代管难放心”的现实问题,采取“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街道园区建设运营、教育局协调师资及课程指导”的联动工作模式,针对性解决无暇看娃家庭的后顾之忧。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地,开办“红色童心园”托管班,根据儿童放学时间安排晚托,周末开设红色专题兴趣班,结合工作日政府购买服务托管第三方教培机构和双休日党员志愿服务两种方式,在群众家门口把党建工作‘做到家’,用心用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走深走实。

严把标准,软硬兼修精耕“成长田”。无论是教学环境打造、教学设备采购,还是师资力量配备、志愿群体培训,邗江全程严格把关建设运维要求。在高标准建成全国首家“红心童心园”的基础上,邗江于辖区54个人口较密集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模块化复制“红心童心园”办班点,批量打造囊括“转一转”漫画党史学习墙、模范人物趣味走廊、红色绘本阅读厅、红色动漫影音室等立体功能区的儿童成长天地,以卡通形式呈现党史教学、营造一流学习环境。教学力量方面,在制定总体授课及托班指导意见的基础上,一方面严选优质第三方教培机构设立机构库供社区选择,另一方面整合党员教师、社区党建专员、社会组织力量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及时加强岗前培训和业务指导,打造“儿童愿意来、家长能放心”的红色园地,让“童心园”这块“示范田”以充足养分呵护儿童成长。

赓续血脉,童心向党筑梦“新百年”。“红色童心园”以“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为使命,科学开设丰富多样的适龄课程,在国学、绘画、手工、乐高、游戏的过程中融入红色元素,将识字教学与党史相结合,通过适于儿童理解的形式,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引导儿童通过游戏和学习有所触动、有所共鸣、有所感悟,引导儿童“志于道、依于仁、据于德、游于艺”,为孩子们埋下一颗从小爱党、爱国,长大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的初心种子,让“童心向党”与“快乐成长”相得益彰。

(供稿: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

(责编:吴兆飞、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