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心中装着群众 凡事想着群众

——追记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扶贫干部彭庆文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21年06月25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南省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绿意在山头蔓延。望着漫山遍野的栀子树,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周新乐想起病逝的“老搭档”彭庆文,不禁红了眼眶。

彭庆文是岳阳县检察院驻和谐村扶贫工作队原队长、村党总支原第一书记。2017年7月驻村后,他引进栀子花种植项目等产业扶贫项目,为贫困群众增收。同时,帮助村里解决了出行、用水、用电、居住等“急难愁盼”的问题。2019年,和谐村整村脱贫。可就在翌年5月,彭庆文因病去世,年仅57岁。

倒在扶贫路上,立在百姓心中。6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湖南省委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称号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们要把党的温暖送给每一个人”

和谐村村民蒋香文曾任村妇联主任,丈夫潘细春在外做泥瓦工。家中一儿一女,都是残疾人。即便家境如此困难,身为村干部的蒋香文仍主动放弃贫困户评定。

直到2017年,转机出现了。

当年7月,彭庆文来到和谐村,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扶贫工作是件大好事,但很多乡亲却不买账,甚至有意见。通过谈心,他发现大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贫困户认定上。

仔细核对完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料后,彭庆文立刻召集村干部开会,要求核查清退识别不准确的贫困户。

村干部心里犯嘀咕,认为清退是很得罪人的事。彭庆文却说,“国家扶贫政策就是要把真正贫困的人纳进来,把关系户清出去,这是原则问题,不能让步。”

为了确保识别公平公正,彭庆文请来黄沙街镇党政主要领导,和扶贫工作队、村两委一起探讨村里情况。经过反复对比、征求意见和全村公开测评,把原有的“关系户”“人情户”等违规扶贫对象全部清退。同时,把真正困难的56户人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此过程中,蒋香文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针对她家的特殊情况,彭庆文还联系了县残联和民政部门,为她的孩子捐赠了轮椅、坐便器和一些康复器具。他对村干部说,“我们要把党的温暖送给每一个人。”

驻村三年来,彭庆文把贫困户当亲人,心中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

村里贫困户黄正来,腿脚有残疾,家庭条件困难。一直以来捡柴烧火做饭,整个房间烟熏火燎。彭庆文就自掏腰包,给他买了一个燃气灶。

为了让贫困户增收,彭庆文带领村两委将栀子花打造为扶贫项目,流转村民闲置荒山,要求用工优先招用贫困户。同时,他还大力发展杂交水稻制种项目,引导村里发展家禽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

到2019年底,和谐村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3000元增长至8000余元,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7%。除了8户兜底户,5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他却从不把成绩挂在嘴边

走进和谐村,宽敞的村道延伸至山的另一头,路上车来车往。

“现在去县城只需要40多分钟,实在是太方便了。”村民黄伟华说,“这要感谢老彭啊!”

出行,一度是和谐村村民最大的难题之一。和谐村离县城有20多公里,其中有3.2公里泥巴路,路况不好、行车困难,村民们出趟门特别麻烦,想去县里买点东西更是难上加难。

彭庆文找到周新乐,“老周,村民条件也比过去好了,进城采买、看病、读书的也多了,路不好走,多不方便啊!我们还得把路修好才行!”

彭庆文是行动派,说干就干。他多次召集村干部商议,讨论修路的问题,一有时间就往村民家里跑,征集他们的诉求。收集民意后,彭庆文马不停蹄地四处奔走,向交通部门争取了资金和项目,硬化了3.2公里的进村道路。

“路通了,村民们欢天喜地,老彭也高兴极了。”周新乐说,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

不仅是出行,彭庆文驻村后,还围绕用水、用电、居住等方面,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他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完成饮用水改造64户,其中14户贫困户用上了自来水,解决群众用水难题。同时,还为62户完成了危房改造,其中有12户贫困户。

在危房改造中,彭庆文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守改造标准。另一方面,针对经勘查鉴定不符合改造标准的村民,他一家家上门入户宣讲政策,告知不予改造的原因,打消群众的不理解。

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他却从不把成绩挂在嘴边。

2019年底,县里的领导前来检查工作,彭庆文对扶贫成效只字不提,说的都是问题。散会后,与彭庆文一起驻村的扶贫队员杨绍峰问他:“彭书记,领导要我们汇报成绩,您怎么只讲问题呢?”

彭庆文回答:“功劳成绩不提,成果还在这里,不会被忘记。如果不讲问题,那么问题将永远存在,会影响我们的扶贫工作呀。”

以问题为导向,彭庆文在两年多时间里写下了30多本扶贫日记,详细记录了和谐村11.8平方公里土地上发生的山乡巨变。一字一句,饱含对扶贫工作的热爱,以及对乡亲们的深情。

看到村民迎来好日子,有了新期盼,彭庆文在日记中写道,“我们把和谐村建设得怎么样,后人会记得,也会有一个客观评价。”

“我对自己没有任何想法,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这句承诺,他用一生践行

在和谐村脱贫户周新年家里,记者见到了彭庆文送给他的一床新棉被。

去年5月11日,身患肝内胆管细胞癌的彭庆文给杨绍峰打来电话,委托小杨把自己的一些生活用品送给周新年。两天后,彭庆文因病情恶化离开人世,生命定格在2020年5月13日。

周新年泪如雨下,“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在生命的最后关头,还想着我过得好不好。”

彭庆文常说,他是农民的儿子,就应该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苦干实干。他曾写下这么一句话:“我对自己没有任何想法,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这句承诺,他用一生践行。

1981年,彭庆文参军入伍。在部队工作时,他从不提个人要求。当领导主动问及他在个人发展方面有没有什么想法或困难,他回答,“党和军队的传统、农家传承的家风不能丢,我必须坚守‘只奉献,不索取’的信念,甘愿做个‘孺子牛’!”

1998年,彭庆文转业至岳阳县检察院工作,一路从干警成长为反贪局的教导员,办理了许多大案要案。

2017年,55岁的彭庆文响应组织部门号召,主动退出领导岗位,给年轻干警让出锻炼平台。当时,恰逢岳阳县检察院要选派驻村扶贫干部,彭庆文又服从单位的安排,到和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两年多,彭庆文留在人们记忆深处的,是一个多处磨破的黑色提包、一顶用了三年的草帽和一本随身携带的日记本。同时留下的,还有大家对他的无尽怀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5日 12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