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共产党员就得做好服务”(我是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  刘晓宇

2021年06月2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说起村支书苏天恭,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蓬壶镇仙岭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整整27年,从‘小苏’到‘老苏’,是他带领我们致富奔小康。”

自 荐

仙岭多山,村民从前吃尽了大山的苦头。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初的仙岭村,苏天恭用一句话概括:“田不够,路不平,粮食亩产只有二百零。”

1994年,25岁的苏天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把目光放在了村边4600多亩的山地上。当年冬天的村民代表大会上,苏天恭站上了讲台:“我推荐我自己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看形势、摆数据、谈计划,一番演讲,让全村老少都记住了这个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机灵小伙。“小苏当时说要带我们种枇杷,说能挣不少钱,大家伙最后都投了他一票。”果农苏兴隆说。

新上任的苏天恭,第一件事便是推广枇杷树种植。“种了卖不出去怎么办?”面对村民的顾虑,苏天恭把在大城市菜市场拍的照片,直接贴在了村委会门口,“明码标价,比啥都有说服力!”

渐渐地,绿色爬满了山头,村道挤满了客商。由福建省农科院牵头研发的枇杷新品种得以推广,500多吨的年产量、近800万元的年产值,让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仙岭村,一举成为大规模枇杷种植基地,昔日的贫困村成为模范村。

1999年,仙岭村“九九科技文化园”落成开园,在这座综合性文化园里,三层小楼容纳了2200平方米的实验基地,周边还配套了800多亩的农业实验园。文化园的落成,让仙岭村的农业科技,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后来,苏天恭又担任了村支书,一干就是20多年。

转 型

村里枇杷越产越多,但却遇到了新问题:客商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低,怎么回事?

2017年,苏天恭看着村道两边堆积、马上变质的成箱枇杷,陷入了深深的困惑:“往年都不会滞销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老苏,外省也有了咱们这样的枇杷,人家都在网上卖呢!”“80后”村民沈金镇,举着手机和刚刚收到的枇杷,跑着进了苏天恭的家门。

精美的外包装、统一的品牌、精挑细选的枇杷果,一箱农产品,愣是华丽转身成了一份“工艺品”,一看售价,比村里出货价还高不少。转身再看看门外杂乱堆积的枇杷果,苏天恭似乎明白了什么。

那年夏天的一次老友来访,更是让苏天恭触动不小。

“山路又弯又颠,大货车开上来很困难,客商怎么会愿意再来嘛!”刚刚从颠得一身灰的车上下来,老友的一句玩笑话,让苏天恭脸红到了脖子根。“那你说,我们村下一步要怎么发展?”

“客商不愿意来,那就想办法送货出去,网上销售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嘛!”看着老友认真的表情,苏天恭真正听进去了。

为了了解电商,老苏换了智能手机,却怎么也搞不清楚如何注册电商平台。在家捣鼓了几天,他终于还是认输了:“老喽,得换个年轻人来顶事啦!”

望着村里另一头苏振耀的家,苏天恭若有所思。

举 贤

为了增加销路,苏天恭认为可以把枇杷果做成枇杷膏,让村民学着制作。但在“90后”苏振耀看来,“触网”才是关键,“老乡们不仅要学会批量制作,更要会网上销售。”

3年前退伍回乡,1994年出生的苏振耀,眼下是仙岭村的电商达人。“一开始只是想着把家里的枇杷卖个好价钱,后来越来越多的老乡找我帮忙。”只见苏振耀的家里,堆满了快递单和包装盒。

这一切,都被苏天恭看在眼里。“村里缺个团支部书记,年轻人,你敢不敢来试试?”在家里琢磨拼单销售的苏振耀,被老苏的大嗓门吓了一跳,但很快缓过神来:“这有啥不敢的?但说好了啊,您经验丰富,得带着我干!”

苏振耀刚上任没多久,就被苏天恭拉着先去深圳、北京跑了一圈,“让年轻人和年轻人谈,在电商平台上把‘仙岭枇杷’的品牌先立起来,再和几家快递公司谈一谈,给村民优惠运费。两手一起抓,村里不就能挣到钱了嘛!”苏天恭说。

不到一年,仙岭村已有50多户村民成功“触网”,转型枇杷膏制作,共增加了近2000万元的收入,这个数字让苏天恭惊叹:“年轻人靠谱能干,我得让贤喽!”

2019年初,苏振耀当选为仙岭村新一届的村委会主任。一老一少齐心干,仙岭村的枇杷越卖越好。到2020年,仙岭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万多元,连续5年稳定增长10%以上。

与此同时,村子里开始整治人居环境。

首先,一条双车道的柏油进山路顺利贯通。紧接着,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院对村子进行总体规划。村里还建成了一个全新的摄影、写生培训基地。

群众富了,环境美了,苏天恭却更忙了。依然扛着村支书担子的他经常早出晚归,饭也顾不上吃。老伴有时候忍不住埋怨他:“辛苦了一辈子,你图啥?”

“不图啥,共产党员就得做好服务。”老苏这样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3日 04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