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内蒙古:找准切入点 为民办实事

2021年06月18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找准切入点 为民办实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替百姓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出台五大项清单:对易致贫返贫人口实行监测帮扶,及时发现易致贫返贫人口,确保早发现、早介入、早帮扶;实现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采取公益岗位、以工代赈、回乡创业、外出务工等就业帮扶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农畜产品卖难的问题,大力实施消费帮扶,继续开展脱贫地区帮扶产品认定,做大做实农畜产品销售专区专柜专馆和定向直供直销,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聚焦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扩增优质普惠教育资源供给、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等十大办实事清单,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局面。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党史学习教育党员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组织广大党员结合各行业各单位实际,立足本职工作用情用力为民解忧,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鄂尔多斯市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各地各部门纷纷亮出办实事清单。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28个嘎查村、社区党支部共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68项,对修路、发展集体经济、环境卫生整治,都做了细致规划。

乌海市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切入点。将周五上午确定为乌海市乌达区优化营商环境区长接待日时间,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当场解决就当场解决,当场无法解决就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由乌达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做情况进展通报。

乌兰浩特市针对留守儿童群体,组织开展“我帮你·今天我来做你的妈妈”主题活动,向全社会招募包括机关女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最美家庭代表、巾帼志愿者组成“爱心妈妈”志愿者。“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以其奉献爱心、传递真情的方式,获得了广泛好评。

当前,内蒙古自治区在各地各级党员干部中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结对社区报到,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开展上门义剪、送书到家、卫生整治、关爱老人、送文艺等“我帮你”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区75支乌兰牧骑也行动起来,把党史知识、红色故事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之中,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传小分队走进乌审旗嘎鲁图嘎查,为当地牧民送上精彩的演出。“表演不仅好看,而且让我们学到了党的历史知识,感受到党对牧民的关怀,我们要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嘎鲁图嘎查牧民巴图青克乐说。

(本报记者 高平)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