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安徽天长市推行信用村建设——

党建聚心 信用变金

本报记者  游  仪

2021年06月16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阵子,村里正重新评定信用等级,作为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张营村党总支书记,杨玉成忙得脚不沾地。一大早,他便揣上考核评级表,直奔秦寿李家里。

“去年你献了血,参与了村庄环境治理,疫情防控中还志愿执勤,这些都能加分。”比照“农户信用等级评分表”中乡风文明一栏,杨玉成将加分项悉数讲给老秦听。

“我今年的评级能有变化吗?”老秦满怀期待。“不出意外的话,能从A级变成AAA级。”杨玉成心里有数,答得干脆。

杨玉成口中的评级,还得从村里推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说起。2019年7月,天长市在汊涧、杨村22个村试点党建引领信用村。村两委从农户基本情况、经济实力、信用记录、道德品质等方面对其打分。依据得分,信用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信用村可以自高到低划分为AAA级、AA级、A级及B、C、D六个等级,银行则按照等级评定实施放贷。

“将个人信用和贷款优惠政策挂钩,老百姓获得的是看得见的实惠啊!”杨玉成说,“评分是动态的,我们依据孝敬老人、邻里关系等情况对村民打分,有利于提升乡风文明。”

据了解,去年年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已在天长市全面推行。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6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