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室主任李细珠——

学史增信 承担使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程  龙

2021年06月1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细珠,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主任。今年5月12日,他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长期以来,李细珠潜心研究晚清史。前几年,因为学科研究的发展需要,他接受组织安排,开始研究台湾史。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提出“两岸一体史观”,在学界引起较大反响。“李老师为人热情,富有创新精神,学术造诣深。”台湾史研究室的同事们说。

谈及为什么入党,李细珠恳切地说:“我的工作经历很简单,一直都在做学术研究。随着年龄与学识的增长,我对党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入党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在李细珠申请入党的心路历程中,还有一个重要节点。2019年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在京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总书记的贺信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做好研究工作、讲好中国历史、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李细珠说。同年3月19日,李细珠正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自提交入党申请书以来,李细珠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李细珠说:“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探索救亡图存道路,多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是没有自己特殊利益、只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

两年来,李细珠一共提交了12份思想汇报书面材料。“通过系统深入的理论学习、历史研究,我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李细珠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完全正确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能在这样一个重大时刻入党,李细珠感到十分光荣,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台湾史研究工作者,特别是成为一名党员,我要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潜心治学、研以致用,不断提升历史研究水平,推动台湾史学科建设,牢固掌握台湾历史研究的学术话语权,更好地承担起讲好中国历史、传播中国文化的职责使命。”李细珠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6日 07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