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陕西杨家沟:奏响从脱贫增收走向乡村振兴的“黑”“红”“绿”协奏曲

2021年06月15日13:51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丁玉冰)6月10、11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村。

  1947年3月,胡宗南率部进犯,党中央主动撤离延安。同年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进驻杨家沟,在这里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二月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为最终夺取全国胜利做了充分的理论准备。2000年6月25日,杨家沟革命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家沟村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一座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众多红色资源的陕北村落。

  2017年,杨家沟村确立了“黑色养殖+红色旅游+绿色田园”三产联动发展战略,整合自然资源和集体资产,以股份合作的形式成立了米脂县第一个“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新型互助合作社(以下简称新型互助合作社)。

  “黑色养殖”就是依托陕北传统养殖习惯,大力发展“佳米驴”“黑色土猪”的养殖,打造绿色高端畜牧产品,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陕西杨家沟:奏响从脱贫增收走向乡村振兴的“黑”“红”“绿”协奏曲

  杨家沟第一书记朱兆飞向记者介绍情况。光明网记者丁玉冰摄

  在米脂县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派驻杨家沟村的第一书记朱兆飞。“最近猪肉价格普遍回落,但咱们这个黑毛土猪的价格没降,来自榆林、西安和北京等地的客户都是整车的拉走,一点都不愁卖。”朱书记骄傲地向记者介绍合作社的销售情况。

  2017年8月,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整合资金,带动24户贫困户以5000元的政府产业奖补资金、71户非贫困户自筹5000元自愿投资入股,吸纳了全村的村民,并以此作为后期盈利分红的依据。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陕西杨家沟:奏响从脱贫增收走向乡村振兴的“黑”“红”“绿”协奏曲

  米脂县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黑毛土猪。光明网记者丁玉冰摄

  2018年7月17日,杨家沟(寺沟)村举行了第一次分红大会,村民在股权分红时每股获得收益2000元,在村集体进行二次分配时每个村民又分红500元,户均分红约4000元。经过两年多的科学管理和规范运营,米脂县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净利润40万元,2019年、2020年户均分红与2018持平,为贫困户注入致富的动力。

  为贯彻“黑色养殖”规划,杨家沟村佳米驴养殖深加工基地于2018年应运而生。基地延续了本村新型互助合作的模式,同样覆盖了全部村民,同时也积极探索新型产业经营主体、企业化经营现代养殖业,提出了“三权分置”的新型管理经营模式,即产业的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经营权归承包人所有。杨家沟佳米驴养殖深加工基地实行承包责任制,以每年固定的承包费承包给杨家沟村村民,杨家沟村全体村民成为产业租赁费的直接受益人。2019年,基地举行了第一次分红大会,人均分红150元,户均分红约600元,实现了收益共享,巩固提升了脱贫质量,让每个村民分享了产业带来的红利。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陕西杨家沟:奏响从脱贫增收走向乡村振兴的“黑”“红”“绿”协奏曲

  佳米驴。光明网记者丁玉冰摄

  “红色旅游”就是依托杨家沟革命旧址和特殊的窑洞建筑文化,大力发展以红色培训、窑洞民俗等文化服务旅游业,全力打造榆林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和乡村旅游示范村。

  米脂县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钧告诉记者,杨家沟革命旧址被设为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教学点,同时榆林市也在此成立杨家沟干部培训学院。2020年以来,为更好地传承杨家沟红色资源,米脂县两次召开“十二月会议”论坛,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十二月会议”的历史意义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对红色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规划。下一步,将依托杨家沟干部学院打造杨家沟红色文化科技产业园。目前规划产业园占地120亩,筹资2.6亿,使产业园成为集旅游、教育、培训、实训为一体的教学基地,并通过红色培训带动红色旅游,进而推动米脂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在这个项目当中,农民以土地入股,占投资总比的16%,这样就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传承红色精神的同时成为一个富民项目。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陕西杨家沟:奏响从脱贫增收走向乡村振兴的“黑”“红”“绿”协奏曲

  米脂县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钧向记者介绍情况。光明网记者丁玉冰摄

  “绿色田园”是坚持以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为抓手,立足陕北独特的地理地貌,加强山坡道沟综合治理,统筹推荐现代特色农业、林果业发展,形成以米脂小米、山地苹果、葡萄、樱桃等特色种植业。目前杨家沟樱桃基地和300亩的米脂小米种植已成为镇里的主导特色产业。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截至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80多万元,较2016年翻了近30倍;村民人均纯收入12108元,其中贫困户人均收入达9910元,占全村人均纯收入的81.8%,较2016年提高了30个百分点。第一书记朱兆飞说,下一步杨家沟村将村民增收与乡村振兴统筹谋划,着力打造以红色旅游为主导,特色养殖为支撑的红色美丽乡村示范村。

(责编:宋美琪、闫妍)
相关专题
·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