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树牢“三种思维” 奋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吕卓

2021年06月15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面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组织工作的高质量需要坚定的政治站位、科学的思维方法、过硬的专业能力,组工干部必须把握其科学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牢固树立“三种思维”,全面展现组织工作新气象新作为,为实现“十四五”宏伟蓝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树牢全局思维,彰显组织工作核心价值。“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全局思维就是要眼观大势、谋大局,洞若观火才能高瞻远瞩。做好组织工作,更要注重把握好“谋大局”与“抓落实”的关系,在服务大局当中彰显价值追求。一要增强大局意识。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是组织工作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跳出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积极与新思想对标、与中央要求对表、与上级部署对准,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观察判断、思考研究、统筹推进,做到站高一步观大局、想深一步谋大势、靠前一步抓落实,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主动意识。二要聚焦中心任务。组织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在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决定、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注重从推动中心工作的角度找准结合、促进聚合、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在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中的堡垒作用,以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彰显组织工作价值。三要强化协调联动。紧扣组织工作各领域的关联性、各环节的耦合性,注重整体协同。选用干部要注重从班子功能提升、事业接续发展通盘考虑,结合好选人的“技术”和用人的“艺术”;引进人才要加强对产业发展趋势的研判分析,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配置创新链、优化资金链;加强基层党建要把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组织能力强不强、领导作用发挥好不好的“试金石”。

树牢创新思维,激发组织工作动力源泉。“万物变化,固无休息”。创新思维的本质在于用新角度、新视野、新方法来解决新问题。做好组织工作,更要注重把握好“重稳健”与“求创新”的关系,在守正创新出精品中提高质效。一是深化创新理念。思维的创新是致力组织工作高质量的前提和保障。组工干部要敢创新、善创新、重创新,把解放思想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题眼”,以思维创新激发动力、增强活力、释放潜力,做到思想上除故纳新,措施上鼎故革新,成果上推陈出新,创造性推动组织工作在严肃性、政策性基础上有新突破。二是增强创新能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提升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力。组工干部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当前与长远、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抓住事关全局的关键问题、基层关注的热点问题、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敢于“破”、勇于“立”、善于“解”,把创新能力转化为提高工作质效、优化工作方法的力量之源。三是塑造创新品牌。牢固树立组织工作品牌意识,促进整体推进,抓好典型精品。组工干部要聚焦薄弱环节创新举措、攻艰克难,把组织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风险点变成创新的闪光点,对重点创新创优项目进行科学化培育、精细化管理、品牌化推广,创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拳头产品”和“地标品牌”。

树牢底线思维,护航组织工作行稳致远。“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底线思维就是以底线为基本导向,控制风险,牢牢把握主动权。做好组织工作,更要注重把握好“出成效”与“防风险”的关系,在聚焦问题出实策中稳步前行。一是要精准找到底线。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组工干部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聚焦党员干部群众所想所盼、所忧所怨,厘清组织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紧密联系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细致排查基层党建、干部选用、人才引进、自身建设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找出“黑天鹅”“灰犀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二是要守好防控红线。组织工作容错空间小、容错时间短。组工干部既要敢于斗争、善于攻坚,同问题隐患“拼刺刀”;也要抓好巩固、稳扎稳打,对成果“求长效”,发挥好组织优势,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组织起来,团结凝聚人民群众,下好防范风险“先手棋”,打好应对风险挑战“主动仗”,做到未雨绸缪防得早、见微知著防得细、釜底抽薪防得实。三是要奋力追求高线。底线思维内含高线追求,蕴含积极有为的态度。组工干部要自觉担当作为,守住初心根基、使命根本、事业根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追求工作“高线”,在确保最小战略利益前提下不断逼近“顶线”,持续收获更大战略利益,做到底线发力、步步为营、稳中求进。

(作者系中共四川省古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吴兆飞、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