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武义县用数字赋能为基层干部“松绑”

负担减下去 担当扛起来

2021年06月15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杭州6月14日电  (记者窦瀚洋)前不久,俞丽甜通过“浙政钉”手机APP在线审核了村级工程类发票,全程不超过10分钟。俞丽甜是浙江金华武义县履坦镇坛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坛头村的乡村旅游搞得红火,各种工程类、务工类发票也随之增多。她说,“以前,每个月光审核发票就需要不少时间。”

为基层干部减负,武义县委组织部联合三服务办建立起负面清单,梳理出报表、文件、会议、考核督查等四方面24项“不允发”的情况。“比如不能让基层填报可数据共享的报表、不能年度考核内容和分值‘多口子’进出等”,武义县委书记姚激扬说,“只有负担减下去,担当才能扛起来。”

对照负面清单,多个部门从发票着手整治。今年2月,履坦镇借助浙江省“三资”智慧监管平台,把农村发票审核与检查环节搬到了线上。村报账员将发票和附件信息上传后,镇、村干部可通过平台在线审核,系统直接联结银行网银系统支付,审核人姓名、审核时间等痕迹清晰可追溯,实现了无现金、无纸化、无跑动。

据了解,负面清单推出以来,武义县各部门单位围绕反映强烈的共性、突出问题,通过数据共享、跨“界”合作等手段,优化相关流程。截至目前,全县40个部门单位共减少报表53份,已发文部署落实的工作性会议也实现“零召开”。姚激扬告诉记者,接下来,武义县还将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做好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打破信息系统数据壁垒,建立数据共享池,为一线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服务乡村振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5日 12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