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让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人民观点)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①

本报评论部

2021年06月15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如何更好发挥我们党的优势?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建党百年之际,本版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共同探讨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密码。

——编  者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火炬,又如明灯,引领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信仰的力量总能穿越时空。在位于广西全州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血战湘江突重围”展陈记录着红军当年的浴血奋战。“绝命后卫师”师长陈树湘身负重伤、不幸被俘,苏醒后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肠子,壮烈牺牲。湘江战役87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油画《陈树湘》前凝视良久。重温那段烽火岁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年,为了寻求革命真理,朱德毅然抛弃高官厚禄,经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白色恐怖之下,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的贺龙拒绝了“金条银洋”的拉拢,毅然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主意已定,就是跟共产党走”。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坚定信仰而不被任何困难压倒,坚守信仰而始终保持乐观、一往无前。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这样的力量,激励着“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勇毅前行,化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万丈豪情,激发了“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坚强意志,涵养着最美逆行者“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奉献精神……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火炬,又如明灯,引领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

对共产党人而言,信仰如同北辰,如同灯塔,始终为奋斗前行提供价值导航、思想引领和动力来源。信仰不是空洞或抽象的,而是有着深刻的理论基础;信仰也不是遥远或虚无的,而是与阶段任务紧密相连。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定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不断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补足精神钙质,才不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挺起大党大国的脊梁。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扎实开展,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就越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抱有必胜信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既定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在革命战争年代,有人这样认识红军:红军为什么打不散,散了还会回来,主要是共产党、红军有信仰,甚至每一个兵,都有信仰。信仰穿越百年,延伸到无限的未来,永远烛照着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我们党将永葆青春活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更多人间奇迹。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5日 05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