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摘掉“穷帽子”,“红色村”致富路上越走越红火

2021年06月11日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铜川6月10日电(记者 谢艺观)“从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45人,到2019年整村脱贫退出,2020年贫困人口动态清零,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4836元。”北梁村用数据证明,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6月9日,中新网记者走进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感受昔日深度贫困村如何“旧貌换新颜”。

借助红色资源,带动旅游业红火发展

北梁村位于照金镇东北部,距镇区7.5公里,面积35平方公里,由原北梁村和胡巷村合并而成,是著名的陈家坡会议旧址和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所在地。

曾经这里村民居住分散,住房多是破旧的土窑洞、石板房,生活非常贫困。得益于丰富的红色资源,北梁村找到了致富的路子——发展红色旅游。

图为陈家坡会议旧址。 中新网记者谢艺观 摄

深入挖掘陈家坡会议旧址红色题材,北梁村通过“红色基地、红色影片、红色故事”与红色文化的融合,打造了课堂教学、现场体验、重走红军路、红色电影党课等一批具有吸引力、富有创造力、更有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品牌,建设马灯雕塑、红色教育展厅等一批红色地标。

北梁村对陈家坡会议旧址的打造,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在黄墙灰瓦间,接受红色教育。

记者来到陈家坡会议旧址时,正遇到一批游客在聆听革命故事。讲解者是北梁村老党员杜天祥,其在陈家坡会议旧址管理所义务讲解近10年,用顺口溜、陕西话把照金故事讲给游客听,目前陈列在陈家坡会议旧址里的2018年度“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证书就是对他的褒奖。

图为北梁村老党员杜天祥在为游客义务讲解。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发展乡村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依托陈家坡会议旧址,北梁村有了一条红色增收渠道,但想要彻底摆脱贫困,实现长久富裕,还需把产业做起来。

于是,北梁村依托“五个一”(一个光伏电站、一个规模化养殖场、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和一座社区扶贫工厂)产业,充分挖掘本村带富能手、创业人才资源,探索建立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组后备干部的“三培养”机制。

永祥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俊娥就是“三培养”机制下受益的村民。

图为永祥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的湖羊。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养殖场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湖羊总容栏量2000余只。据杜俊娥介绍,村民以入股的形式进行投资,已带动68户村民脱贫,实现户均年增收1000元。同时吸纳5名村民长期务工,人均年务工收入2.4万元,季节性用工30余人,人均年增收5000元。另外,养殖场还带动20余户村民种植苜蓿、玉米等草料,实现户均年增收1.2万元。

“目前还是以活羊销售为主,后续可能会考虑屠宰、冷链业务,预计明年湖羊存栏会达到5000余只。”杜俊娥说。

除了湖羊养殖,光伏电站、高山苹果示范园、蘑菇种植基地、社区扶贫工厂,都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图为蘑菇种植基地。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46岁的党员梅玉亮是村里的另一位致富带头人,其手指头1岁时受了伤,本来靠务农为生,收入微薄。在村里的帮扶下,2017年3月份,他当上了护林员,“这样1个月就有600元,再加上自己当上了村小组长,每月收入能增加500元,自己还在扶贫工厂做管理工作,这样算下来,收入相比过去翻了两三番。”

如今的梅玉亮买了老年代步车、住进了安置的新房,“这几年生活变化太大了。”梅玉亮感慨。

不仅是梅玉亮,今天的北梁村村民已彻底告别石头墙、石板房,住进了两层小洋楼,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实现了移动WIFI全覆盖和天然气入户,昔日“红色村”正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大步迈进。

(责编:宋美琪、闫妍)
相关专题
·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