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红色磁场凝聚经济发展新动力

齐伟

2021年06月07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省嘉祥县深化实施“两新”组织党建红帆领航行动,着力抓重点问题、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集中攻坚,坚持补短板塑品牌,全面提高园区党建工作质量。作为全县“两新”组织聚集地,山东嘉祥经济开发区以非公党建为引领,在“一区三园”非公企业中“建组织、扩覆盖”,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发展血脉,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以党建引领助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培源提质,打造党员成长的“红色摇篮”。嘉祥经济开发区以“全域组织覆盖”为抓手,结合企业实际和地理区位,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完善“园区党工委—党工委组织部—片区党组织—企业党支部”4级组织体系架构,实现34个企业党支部同频共振、协同发展。针对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职工人数少、活动场所少、党员数量少的现状,以企业联建形式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实现了园区“有企业就有党组织、有职工就有党员”横到边、竖到底的组织覆盖体系。有了健全的非公党组织,党工委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党员后备力量培养上,深入实施党员队伍培源提质行动,培养发展党员的“源头活水”。为及时吸纳企业优秀人才入党,嘉祥经开区党工委成立了“第七支部”,在各企业建立党员联络员队伍,挖掘企业青年人才,将培养重点向管理岗位和一线岗位倾斜,择优向“第七支部”推荐积极分子,并负责定期考察并长期跟踪培养。今年以来,企业支部优秀职工、管理层干部120余人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第七支部”发挥专职优势,为非公经济发展锻造起一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发挥作用的“红色力量”,真正促使党员素质高、示范好,组织“领头雁”飞得高、带得动。

红帆领航,建设红色基因的“传承图谱”。2020年,嘉祥县启动“红帆领航”行动,向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12名业务精、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党建指导员,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和民营企业服务队相关政策,选派10名第一书记到园区对非公党建工作进行指导、把关、督促、协调、服务,为非公党建向纵深拓展注入新动能。在“红帆领航”行动推动下,党建指导员聚焦“党建+生产经营”,致力于实现党建、经济“双引擎”发展模式,指导非公企业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党建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重大决策、科学管理、技术攻关和文化建设等业务工作相融合,让干部职工参与进来,增强团队凝聚力。同时,开发区党工委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将红色基因植入企业血脉。园区层面,邀请党校讲师、优秀企业家、党员先锋代表等通过先锋大课堂、学习大讲堂、红色故事会等方式,带领广大党员重温革命记忆,学习先进典型,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参训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企业层面,开展“党建领航”活动,引导企业党员亮身份、许承诺、接受监督,在完成生产任务、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诚实守信等方面做表率、树榜样。

拓宽阵地,增强党建引领“辐射效应”。坚持统筹协调、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党建品牌”的辐射功能和园区孵化功能,进一步推动园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建联动。一是建设“一个中心”。高标准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中心内设置党建服务大厅、党建工作指导站、人才之家、报告厅、阅览室等,为园区非公党组织提供全方位学习教育、党务工作指导等服务。二是依托“两个平台”。依托化工产业园科技孵化器和高铁产业园科创园,为高层次人才带团队、项目、技术来嘉创业提供平台。三是打造“三个品牌”。积极打造推广“334”党建工作法、“三抓两融一履责”党建工作法、“1234”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示范效应,带动园区企业建强红色堡垒,打造红色先锋。其中,“334”工作法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相得益彰、协同推进的双赢局面。

强化引领,推进园区发展驶入“快速车道”。嘉祥县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在“产业集聚、人才集聚、平台聚集”的嘉祥经济开发区,深入推进“双同步四融合”(党务工作者、企业骨干同步培养,党务工作、企业发展同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党建工作与企业人才培养相融合,党建工作与履行社会责任相融合),有效助推了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引领园区持续高质量快速发展。在年度山东省开发区综合评价和济宁市经济园区综合考核中,排名均创历史新高。

(作者系嘉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嘉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责编:吴兆飞、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