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民营企业永远跟党走”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2021年05月31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活动现场(学习时报供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31日电 以“民营企业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研讨会5月3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校区举行。研讨会由学习时报社主办,红豆集团党委协办。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致辞,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国庆、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讲话。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介绍企业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实践情况和基层党建经验。

徐伟新指出,民营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表明,民营经济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扶持帮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党建责无旁贷。民企党建与民企的发展是相互成就、相互促进的关系,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不仅企业的生产经营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党的建设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永远跟党走,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和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民营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时与势,全面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引领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国庆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民营企业自身健康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保障。加强民营企业党建,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可以为民营企业更加主动作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充分的依据。民营企业家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发扬和传承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发展好,把责任履行好,才能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国家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提供了充分的支撑条件。发展好企业就必须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季晓南指出,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事关我们党执政的根基,事关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是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最根本的就是做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这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企业基础。企业广大员工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和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周海江认为,民营企业永远跟党走,要靠建立制度来保证。民营企业不能照搬西方的现代企业制度,要对其进行中国化改造,以“中国特色”优势弥补其不足。“中国特色”优势对企业影响最大的,一是党的领导,二是社会主义制度。红豆集团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企业治理,形成“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党企融合,以党建引领来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郝永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办公室)副局长(副主任)韩旭,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赵新茹,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副部长李晓兵,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刘迎秋,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等领导和专家围绕研讨会主题发言。

学习时报社社长、党委书记许宝健和副总编辑何忠国分别主持会议,副总编辑蒲实参加会议。部分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及媒体记者出席会议。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