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杨文明  李茂颖  叶传增

2021年05月31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在云南考察调研时要求,“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云南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年接着一年抓、一锤接着一锤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员干在一线,补齐脱贫短板

上有森林,下有梯田,水沟穿村而过。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爱春村委会阿者科村,是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遗产区重点村落。景虽美,却无人欣赏。选派到阿者科村驻村的王然玄走访发现:别说游客不愿来,本村人都不愿待,半数村民外出务工。

如何不负青山不负人?王然玄找来专家出谋划策,入户宣传动员。村民不知“旅游是啥”,王然玄天天入户解释。村里成立元阳县陌上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仅一年,村集体收入达到72万元。

王然玄是云南10.2万名驻村工作队员中的一分子。云南持续选优配强贫困地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带动脱贫攻坚。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不仅建社区,还成立农民工帮扶夜校,带动群众就业、脱贫。2020年,云南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在城市社区,民生保障水平同样不断提高。大理市太和街道兴国社区,群众“点单”、党组织“接单”,老旧小区换了新颜;曲靖市麒麟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便民餐桌”“四点半课堂”,日均接待服务党员群众超过4600人。

推进基层党建,加强组织建设

晚上11点,村里的菜农赶到城里,青菜一公斤4元卖出;次日一早,村里的农家乐老板进城,一公斤8元再把青菜买回来。因为缺乏统筹,普洱市城郊的思茅区南屏镇曼歇坝村以前卖菜、买菜都挺尴尬。

曼歇坝村党总支书记绍瑞在村两委提出建设蔬菜配送中心,方便菜农销售,也让农家乐少花钱,村集体还有得赚。如今,项目投入运营,每个月村集体就能拿到一两万。从农家乐、草莓采摘到蔬菜配送,曼歇坝村在党组织带领下逐渐发展壮大。

2016年以来,云南省通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全省有经营性收入的村达11564个,占84.8%。在城市,云南加快推进党建网络与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城市辖区共划分网格2.3万个、有网格员3.8万名。曲靖市富源县各级党组织、党员收集网格信息1.1万余个,为民办实事5000余件;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群众也自发参与。曲靖沾益区白水镇老湾地村,1983年时黄沙漫天,村党支部书记宋祝漫带头种树、建起了5万多亩林场。

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凤凰山社区推行“双报到”机制,党员到社区报到,在社区活动中服务群众;普洱市中心城区516个小区全覆盖成立党组织,城市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党员冲在前线, 锤炼政治担当

虽然“心里也没底”,可接到支援湖北咸宁抗击疫情的通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及肝病科副主任医师肖安主动请缨,“身为党员,义不容辞”。

“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再难也得上”。在重症加强护理病房里,总能看到肖安忙碌的身影。只要患者需要,即便是凌晨、下了夜班休息,接到电话的肖安回答总是:“没问题,马上出发。”

冲在抗疫一线的不仅有肖安这样的老党员,也有火线入党的新同志。2020年,云南省8438人在抗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接收预备党员586人。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关头选择入党,就是选择了责任和担当,选择了牺牲和奉献。

无论是做大“蛋糕”,还是分好“蛋糕”,都受到日益严格的监督。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推动大监督格局建设、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更高,监督的面儿也更广了;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焦化企业周边规划控制不严导致生态环境损害被依纪依规追究责任;昆明市宜良县纪委监委下沉到村,安宁市纪委监委推行“一线会审”、村级直巡,强化小微权力末梢监督。2016年以来,云南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抓好党建促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31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