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牢记初心使命 凝心聚力前行(红色传承·人物)

2021年05月3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老党员邱林

坚定信念跟党走

本报记者  宋豪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一定要牢记党的历史,将党的优良传统一代代地传下去。”在四川省成都市盘古花园小区,102岁高龄的老党员邱林激动地对记者说。

邱林于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期间,他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新中国成立后任西南军区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参与筹建四川省人民医院,曾担任该医院的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1990年离休后,邱林经常给家人和年轻人讲革命故事,教育大家要一心一意跟党走。四川省人民医院老年重症监护室护师陈慧敏说:“邱老经常给我们讲党史,讲旧中国在帝国主义侵略下如何受尽欺凌,讲中国人民是如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

如今,邱林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在他的书桌上,整齐摆放着各个时期党的重要文献。即便在住院时,他仍然时常翻阅党史书籍。

“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理想信念永远不变。”采访结束时,邱林在一张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声。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一名老党员对年轻党员的勉励。

乡村投递员哈弄夺机

风雪无阻为百姓

林治波  张  津

在2018年开展的“四川省首届快递之星”评选活动中,共产党员哈弄夺机以高票当选。今年37岁的哈弄夺机,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邮政分公司投递组长,作为一名乡村投递员,他的脸上时常挂着爽朗笑容。

13年前,哈弄夺机进入县邮政分公司工作,承担起3条邮路的投递任务。在这个红军长征曾经走过的草原上,哈弄夺机也在走着一个人的“长征”路——平均每周行程1080公里,一个月4300多公里,一年5万多公里。他的邮车跑遍了若尔盖县的乡村牧区,架起了一座牧区与外界沟通联系的桥梁。

若尔盖县地广人稀,县域达1万多平方公里。高原牧区的乡村道路建设滞后,不少路段通行条件差,有的地方的路况让人不禁捏一把汗。从巴西乡到包座乡不过30公里距离,哈弄夺机需要行驶两个多小时。

有一次,哈弄夺机冒着纷飞的大雪出班,车开着开着,挡风玻璃上结了一层冰,雨刮器也被冻住了。他只能走一段就停下车,用毛巾擦掉玻璃上的冰雪,再继续前行,10多公里的路竟走了一个多小时。

“夏天还好点,冬天最恼火。”哈弄夺机说,若尔盖一年中有大半年时间在下雪,冬季最低气温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茫茫大草原上寒风刺骨,道路积雪结冰,车辆经常会滑下路基或陷进雪坑,但哈弄夺机依然风雪无阻。

近些年,网购在草原流行开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商包裹越来越多。看到附近乡亲跑来网点取件,是哈弄夺机最高兴的时候。

“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但我感觉自己做的是一份光荣的事业,我会一直做下去。”哈弄夺机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9日 07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