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他们用生命照亮历史 我们用奋斗点亮未来 

2021年05月25日14:28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越来越多的单位、个人来到位于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溪口镇小水村的红六军团西征小水突围战遗址,瞻仰红军烈士,缅怀革命先烈。小水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明良无数次给参观者讲解八十多年前那段英雄壮举,在他看来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后人们有责任把英雄的事迹传递下去,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过去这里的故事鲜为人知。那段峥嵘岁月里,发生在这座红色村庄的动人故事,逐渐被挖掘出来,正在被更多人知道,成为今天人们接受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1934年9月15日,执行长征先遣任务的红六军团36位红军为掩护主力突围,利用突兀的地势和挖出的战壕、掩体,与数倍于己的敌人顽强战斗,最后剩下8名战士,在弹尽粮绝时,他们宁死不当逃兵和俘虏,集体跳下高高的丹霞山绝壁悬崖,6名战士壮烈牺牲。另外2名伤者被死人清理战场时发现,他们宁死不屈,被敌人击毙,英勇就义。

红军在小水村演绎了一曲先于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歌。后来,人们把牺牲的烈士合葬于大坡界西侧岩湾山腰。为缅怀先烈,当地对英雄墓地进行了全面保护修缮。每到清明等节日,人们自发来为长眠在这片热土的红军烈士们扫墓,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斗的力量。

红六军团西征小水突围战遗址包含八勇士跳崖遗址、红军烈士合葬墓、小水突围战指挥所旧址、红军首长行军驻扎旧址、碉堡群、神仙桥、总关桥、接龙桥共8处,占地面积2740平方米。如今,和李明良一样,很多当地的干部、群众自觉承担起保护红色遗址的责任,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递下去。在他们看来,那些革命先烈虽然不知道姓名,但更不应该被遗忘,他们用生命照亮历史。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今天,他们的故事不应该被忘记,应该被更多人听到、看到、记住,激励着人们传承红色基因,用奋斗点亮未来。(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来源:光明网

(责编:宋美琪、闫妍)
相关专题
·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