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是乡愁也是致富“金果”

2021年05月21日14:16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是乡愁也是致富“金果”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汝希 王若怡):“吃黄元米果第一口不要蘸盐,也不要蘸糖,要吃原汁原味的。”江西省瑞金市红井步行街的一家黄元米果店前,老板刘海东正向顾客推荐米果的吃法。这一口“原汁原味”的黄元米果是刘海东的“乡愁”,也是如今村民们致富的“金钥匙”。

  从过去一斤五块到一斤八块,再到现在通过电商平台将黄元米果卖到一斤十块,做了五六年黄元米果生意的刘海东眼见着黄元米果价格不断上涨。2020年,刘海东在红井步行街开了这家米果店,山沟沟里的米果到了这里很快变成了销售很旺的农特产品。红井步行街为了扩宽村民就业创业渠道,规定步行街店铺前三年免租金,刘海东的收入也从最开始的一个月几千块,变成了现在一个月一万多。

  游客正在体验打米果(央视网记者 王汝希摄)

  黄元米果制作工序繁琐,以赣南本地产的“大禾米”为主要原料,刘海东介绍:“这种大禾米,既有糯米的韧性,又有梗米的硬度,吃起来口感很好。”黄元米果是江西瑞金的传统特产美食,深受赣南客家人的喜爱。刘海东曾在外地工作,但他对自己家乡的东西总有一种特别的情怀,黄元米果就是他儿时的记忆。因为金黄色的米果包含着美好的寓意,按赣南客家人的习俗,过年时要用米果来招待客人。刘海东也因为这一份“乡愁”选择了回乡创业。如今,刘海东觉得黄元米果不光有着美好的寓意,还是他致富的“金果”。

  刘海东展示黄元米果(央视网记者 王汝希摄)

  红井步行街上不仅有黄元米果,还有打铁体验、旧式理发、苏区杂货、红糖工坊、客家擂茶、烘焙豆干等具有客家特色的传统手工艺。这个街区不仅有美食、有体验,还有回忆。

  全长大约1000米的红井步行街,依托红井、二苏大等红色旅游资源,突出“游红都、逛红街、做红人”创意IP,打造了融红色文化沉浸体验、红色文创市集互动、特色非遗展示、特色美食潮玩以及艺术时尚空间于一体的文旅商业集聚区,使景区与游客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充满了创意、新奇和快乐。

  红井步行街苏房中游客正在看书(央视网记者 王汝希摄)

  这个文旅商业集聚区使村民的收入得到了切实的提高。除了通过房屋租赁流转为村民增加租金收入,步行街还会将店面租给有一技之长的村民,由他们经营,同时免店面租金三年。红井步行街还扩宽了村民就业渠道,步行街的管理人员很多由村民担任,一些固定的表演活动中的群众演员也由村民来扮演。党委书记赖毅宇向记者介绍,村里有一对夫妻,丈夫患病,妻子还要照顾家里的孩子,村里便为夫妻二人安排了群众演员的岗位,每天不需要固定工作八小时,让他们夫妻二人既兼顾了工作和家庭,也保证了收入。

(责编:吴兆飞、闫妍)
相关专题
·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