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四抓四化”法

紧扣“融合” 聚力发展

2021年05月18日13: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紧扣“融合” 聚力发展

近些年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不断增强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探索形成“四抓四化”工作法,谱写党建赋能、价值创造的时代新篇。

抓顶层设计

促进党建融合体系化

兵器装备集团党组聚焦党建引领、党建赋能两个着力点,发挥党委、支部、党员三个作用,抓实抓好党建顶层设计、三年滚动计划和年度要点等战略关节点,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纳入党组整体工作部署,以战略的连续性推动融合体系化。

在领先战略中,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着重点。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精神,围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集团,研究制定兵器装备集团《党建领先战略纲要(2018—2020)》、党建工作“十四五”规划,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确保深度融合战略上有位置、目标上有要求、措施上有保证。

在三年滚动计划中,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着力点,制定《党建工作三年发展规划(2019—2021)》,实施“堡垒行动”,开展党支部攻坚工程、攻关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基层落实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载体、有平台、有要求。

年度工作安排时,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落脚点,实施“有效融入”“深度融合”双融工程,用重大任务、重点项目检验融合效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推动实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行动,113个党委、1200多个支部、5.7万多名党员战斗在抗疫一线,2名员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抓精准施策

促进党建融合制度化

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施策,集团党组研究制定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1+6”指导手册,即1个指导意见、6类党支部实施细则和清单,明确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路线图”“说明书”。

集团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明确推动融合的指导思想、主要意义、基本原则、工作措施和组织领导,要求从目标融合、过程融合、考核融合三个维度推进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在集中调研20多家企业的基础上,通过“三上三下”反复听取基层党支部和一线党员的意见建议,形成“生产制造型、市场营销型、科研技术型、金融服务型、仓储物流运输型和职能管理型”6类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施细则和清单》,分别明确4个方面、15项融合任务。

集团制定《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发挥党委、支部和党员作用的4个方面12项举措。“十三五”期间,7家单位进入混改国家试点;3家单位进入“双百行动”,2家单位进入“科改示范行动”;45户僵困企业处治任务基本完成;“压减”控股企业124户;制定法人户数和单位层次管理的指导意见,构建“压减”长效机制。

抓分类指导

促进党建融合聚焦化

针对基层企事业单位不同类型不同特点,集团党组坚持分批分步推进与有针对性地指导相结合,引导企业积极抓出特色亮点,促进深度融合在深化中创造更大价值。

按照“三批三步走”的思路实行流程化推进。即通过“第一批试点、第二批推广、第三批全覆盖”三个批次,总部和试点企业点对点联系指导、推广企业之间点对点交流、专家组和落后企业点对点扶贫三步走方式确保融合有序推进、步步见效。全集团超过1000个支部制定符合自身实际工作的融合计划,50余个特色案例推广。

鼓励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推动融合细化实化。及时总结典型做法向全集团推广,长安工业细化融合路径,做到在战略上深度嵌入、管理上同频共振、考核上一体推进。建设工业探索建立“价值导向型”深度融合考评体系,设计上突出实践第一、内容上突出效果优先、标准上突出量化有效、方式上突出立体多维、结果运用上突出动真碰硬。

按照“党建+”多种模式推进基层融合。针对基层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不同情况,集团分别召开党建+军品、党建+科研、党建+生产交流推进会,14家单位作经验交流,16种特色做法现场分享。

抓考核评价

促进党建融合长效化

集团党组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并进、同向发力。

在考核体系上,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纳入企业党委55项党建责任清单和基层党支部30项党建责任清单,并作为年度党建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指标设置上,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建设作为保障,将生产经营任务作为重点,设置“完成年度责任书指标”“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等内容。在具体考核上,把考察过程与考核结果结合起来,既看支委会研究本单位行政工作的次数、党支部攻坚项目计划完成率、党员参与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的比例等,又看党建工作对任务完成所发挥的作用。在结果运用上,将抓党建考核结果与业绩考核、薪酬绩效兑现、职务晋升调整挂钩。(本报通讯员 兵器宣)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