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上海用党建引领发展、服务民生——

让初心薪火相传 把使命永担在肩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21年05月14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2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110岁的施平一笔一画地写下对党的深情:“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老战士们“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建设引领发展、服务民生。

  支部建在楼上

  黄浦江东岸,矗立着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在大厦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来自外资银行第一联合党支部的党员们,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

  陆家嘴金融城集聚了285幢商务楼宇,入驻企业4万多家。

  1999年,从嘉兴大厦起步,陆家嘴金融城不断深化对“支部建在楼上、党建落到实处”楼宇党建的创新探索,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近年来,我们以抓好楼宇党建为切入口,整合了368家‘两新组织’,每年开展2000多场活动,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张宇祥说。

  党的诞生地,党建更要走在前。早在2007年,上海基层党建全覆盖的工作布局就基本完成。近年来,在新的时代坐标中,上海继续蹚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

  黄浦江对岸,中共一大会址所在的黄浦区,正努力把区内红色资源串珠成链。

  “中共一大会址周边红色景点数量多、分布集中,相互之间步行可达。我们正在建设‘红色小径’红色旅游步行道系统项目,将红色地标打造成‘红色露天博物馆’,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切身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

  上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先行者、排头兵的奋进姿态,彰显百年大党始终不变的理想与情怀、信念与担当。

  治理不断完善

  上海近年来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从传统领域到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基层治理不断完善。

  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海交出了合格答卷。成绩的背后,是上海市多年来对超大城市基层党建体系的不断夯实,是一个个淬炼成钢的基层党组织的沉稳应战。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冲得上、顶得住。小区居民有人发高烧,交通公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伟接报后迅速送医,随后便打包好换洗衣物,把家安在了居委会。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在党建引领下,上海直面人民生活的痛点难点,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数字化治理便捷生活,停车综合治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解了“愁心事”……人民城市的底色,正愈加温暖。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上海虹口区设置了35个市民驿站,努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在群众家门口“一揽子”解决老年人就餐、日托、医疗保健、文体活动、党群服务等民生需求。85岁的夏娟娟老人,在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学书法、学国画,老人高兴地说:“老年人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擦亮红色品牌

  在新四军老战士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前的7个月,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以同样激动的心情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2020年起,上海激活遍布城市的红色资源,掀起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热潮。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上海扎实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不断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品牌。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4月,中共一大会址修缮完成,紧邻会址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将于“七一”前亮相。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同样修缮场馆、调整展陈,以良好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党史学习中找到人生发展的坐标。不久前,一堂名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网上主题团课,吸引了全国4800万名青年参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李亚男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每一名服务队队员,都应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94岁老战士周到说:“我们要为年轻一代讲好党的故事,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代代相传!”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党的初心始发地。”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上海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读懂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4日 11 版)

(责编:闫妍、吴兆飞)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