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引领全面振兴

本报记者  吴齐强  方  圆  刘梦丹

2021年05月1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黑龙江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历程的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始终发挥着引领作用,铸就了可贵的精神财富——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指引着一代又一代龙江人民开拓进取、不懈奋斗。

坚守初心担使命,建功立业新时代。黑龙江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连续10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这是黑龙江农业生产交出的优异成绩单。

近年来,黑龙江农垦完成了集行政体制转型、国企改革和公司制改制、事业单位改革于一体的体制改革。

“农垦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各级党委就是前线指挥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说,“实践证明,只要坚定信念信仰,激发信心决心,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就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党的坚强领导作用,确保发展行稳致远。”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季度,大庆油田完成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1082.86万吨,同比增加8.19万吨,实现生产经营“开门红”。

成绩的背后,是大庆油田“听党话、跟党走”的不变初心。大庆是党的大庆,是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的大庆,是党领导建设社会主义工业企业的成功范例。“我是党员,我承诺:要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力争年节省皮带180条,节约盘根3600个。”第六采油厂第一油矿114队的党员骨干、技师班长纷纷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签下任务书、立下“军令状”。大庆油田的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

为了实现海外市场的创新开拓,大庆油田坚持党建带着项目干,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如今,大庆油田的海外业务项目已经拓展到54个国家和地区。

加强党建优化服务

在水稻秧苗生长的关键期,黑龙江省牡丹江宁安市渤海镇上官村,育秧大棚内绿意融融,村民们喜上眉梢。“自从褚书记带领我们成立合作社,每亩能多收至少700元。”村民梁丽贤说。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党支部书记褚丽娟上任以后,创建了宁安市玄武湖大米合作社,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平时村里注重组织党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村党组织的建设水平,为乡村振兴汇聚力量,这几年效果明显。”

上官村位于镜泊湖区域的火山熔岩台地上,为了实现增产增收,褚丽娟带领村党支部依托村内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如今,村子以做大做强石板米为契机,形成以水稻产业为主导,旅游产业为牵动,餐饮、客服等二三产业同步发展的多渠道致富产业链条。

暖心服务、筹措农资、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作为全省农资供应主渠道,黑龙江省供销社及其直属企业倍丰集团不误农时保春耕,力促省农资市场稳定供应。

“一共27吨化肥,是4家农户通过供销社网点购买的。”在兰西县平山镇海兴村,平山镇供销社主任刘兴双正带领工人卸车。农民王刚购买了300多袋化肥,“化肥送到家门口,不用自己雇车去县城了,今年春耕更有保障了!”

“我们不断创新经营和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意识,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倍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艳明表示。

尽心尽力为民办事

在小城黑河,有个“红细胞党员小组”,由当地一个派出所组建,并设立派出所失物招领党员先锋岗,5年帮助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元。

“‘红细胞党员小组’由所内6名党员民警和社区6名离退休老党员组成。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希望我们党员做工作要遍布辖区各领域、各层级、各位置,起到基础摸排、调处矛盾、治安宣传等作用。”派出所政治教导员贺业涛介绍。

连日来,黑龙江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龙江加快振兴,全省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切实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围绕学校百年发展历史,精选校园红色建筑、历史地标、典型人物,设计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线路,引领师生在漫步红色校园中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党的领导下,哈工大创造了百年的辉煌历程,为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姜昱子说,“身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不仅自己要学好党史,更要在课堂上讲好党史,以党建引领青年学子凝心聚力,坚定人生信仰。”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3日 11 版)

(责编:谢倩、吴兆飞)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