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干部沉下去 民心聚起来

本报记者  孟祥夫

2021年05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楼长,小区划公共停车位的事进展如何?”“楼长,楼道里的灯不亮,找人修修吧。”每周六下午,四川省渠县天星街道滨江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的“楼长会客室”都热闹非凡。小区居民接连“吹哨”,党员楼长一一“报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好、解决好。

这是四川省渠县推行的党员干部当楼长的工作机制。党员干部下沉到居民小区、院落楼栋,着力强化城市党建的神经末梢,促使小区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温度。

楼长并非新事物,很多居民都干过。在他们看来,政策宣传、信息采集、纠纷调解、便民服务……楼长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有的小区居民人数多、诉求多,楼长很难面面俱到,有时费心不讨好,还会受委屈。渠县组织科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亮明身份、发挥作用。目前,全县81名县级部门负责同志全部在各自居住楼栋担任楼长。

“楼长,7号楼楼道的灯不亮了……”一天晚上,家住渠县天星街道御风庭的城关供电所主管张绍全打开微信,看见居民张阿姨反映的问题,立刻联系小区物业工程部前去解决,不仅解决了7号楼的照明问题,还协调检修了整个小区的公共线路。

“党员干部当楼长,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上往往更有能力、更有办法。为民办事的效率提升了,党群关系更融洽了。”渠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洲介绍,全县45个新建小区、50个网格片区共推选楼长778人,每幢楼都设置了“党员楼长”公示牌。居民“吹哨”,楼长迅速响应;处理不了的,楼长再协调更多资源帮助解决。在楼长的热心奔走下,群众烦心事一桩一件得到了解决。

如今,一到周末,渠县的党员干部便活跃在小区里,他们把周末休息日变成楼长工作日。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居民之间的互动明显增多了,社区凝聚力大大增强了。

“党员楼长面对的是群众,背靠的是组织,解决的是民生关切,塑造的是党的形象。”渠县县委书记王飞虎表示,继续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当楼长的工作,让服务群众走深走实走心,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1日 19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