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以普惠金融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05月07日11:15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以普惠金融践行初心使命

做法与成效

强化思想教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三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打造“领导导学、小组研学、青年践学”的“三学机制”,切实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普惠金融大讲堂”“圆桌惠青年论坛”等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大行服务下沉,解决社会民生痛点,着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坚持党建引领,做好普惠金融服务。牢记李克强总理“小企业、大事业、无止境”嘱托,坚持党建工作与推动普惠金融战略实施紧密结合,秉承“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的发展理念,打造普惠金融“建行方案”。将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及难点问题列为书记项目,成立张富清突击队,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攻坚和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推出“建行惠懂你”APP一站式融资服务平台,打造“三惠合一”普惠金融平台,积极推进“创业者港湾”建设,破冰“普惠资产证券化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出“复工助企”计划,创新“云义贷”产品等,成为国内首家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破万亿的商业银行,2020年建设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近5000亿元,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国务院办公厅在《政务情况交流》(第40期)对“建行惠懂你”进行专题报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多次在媒体采访中予以高度肯定;“五化”模式成为人民银行制定普惠金融市场标准的基础蓝本;先后获评“中国普惠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典型案例”“中国普惠金融助力抗击疫情典型案例”“中国金融创新奖”“中国资产管理金贝奖”“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百佳最佳普惠金融成效奖”等奖项。

聚焦“四强”目标,加强支部建设。认真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推进党员三线量化积分管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队伍 。聚焦短板弱项,严格对表对标,对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狠抓督办落实,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通落地。

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优化信息传导机制和工作方式,建立基层点对点联系机制和问题库机制,减少文山会海,简化工作流程,坚持不懈整治“四风”问题,打造“两建两减一坚持”的五维管理模式,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定期召开员工思想座谈会,打造思想交流阵地;坚持为为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加强员工关爱慰问,拓展员工关爱阵地;建立新员工导师带教的“传帮带”机制,搭建员工成长阵地;组织艺术比赛、云论坛、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打造员工展示阵地;围绕基层需求设计专属产品,推出“营销八法”,打造系统服务阵地;开展“爱在港湾”、“爱在城市”等志愿活动,打造正能量弘扬阵地,以“六个阵地”做好员工关爱服务。

体会启示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是创建模范机关的根本前提。金融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金融企业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肩负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重要使命。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创建模范机关的关键所在。金融服务关系国计民生。创建模范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系列重要讲话为遵循,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到第一位,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度参与并服务社会,聚焦百姓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把金融的源头活水引入千家万户。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创建模范机关重要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对普惠金融业务的领导是确保模范机关创建的重中之重。只有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担当起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责任,才能以显著的工作成效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