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天津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

细致入微的社区工作者

本报记者  朱  虹

2021年05月07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林则银是天津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快人快语,走路风风火火。手机步数榜上,她总是排前几名。7.6万平方米的社区,1009户居民,一路巡查下来,每天走个1万步不叫事。社区工作人员都知道,她脾气急,居民反映的事得马上办;但跟居民交流时很有耐心,人家发了火,她也不着急。

1974年,林则银出生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边远山寨。2007年,她通过统一招考走上天津社区工作岗位。初入社区的林则银一路闯关,用3个月时间练好了普通话,跟老书记熟悉了社区工作。2010年,她光荣地入了党,2014年,走上了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岗位。

刚上任时,林则银到社区走一圈,围过来的居民都是提意见的。林则银捧着本子,一边记、一边耐心回答。回到办公室,她就把居民反映的问题列成一条条工作清单,完成一项划掉一条,直到清零为止。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她用7种颜色在一张“民情图”上标出200多位空巢老人、20多位独居老人等7类重点人群……整个社区28栋楼,谁家有困难、谁家有党员,一目了然。这是林则银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户户走访出来的,疫情防控期间派上了大用场。

林则银说,服务群众光有真心和热情还不够,更要有可行、有效的工作方法。

林则银创新探索出“五常五送”工作法: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打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2019年,宝翠花都社区的工作方法在全市推广。

在“五常五送”工作法的推动下,宝翠花都社区建立了党员联户解难机制,每名党员帮联20户居民。社区“两委”牵头,依托网格员、楼门长、党小组长、社区志愿者,组成了15支志愿服务队,对空巢老人“早看窗帘晚看灯”,成立聊天组、串门组等6个互助组,把工作做到细处。

2020年9月,林则银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她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被推荐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07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