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精彩华章——五位新时期工人党员代表的奋斗故事

2021年04月30日10: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精彩华章——五位新时期工人党员代表的奋斗故事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精彩华章——五位新时期工人党员代表的奋斗故事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樊曦

“我们始终坚信,心中有光,不怕路长。”聚光灯下,在飞机制造生产一线一干就是29年的薛莹语气坚定,为中外记者讲述了自己“一颗铆钉”的故事。

2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包括薛莹在内五位新时期工人党员代表,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与诸多记者交流,展示中国新时代的奋斗精神。

薛莹来自中国大型运输机的“家乡”——中航西飞,从1992年开始参与国际航空制造合作项目垂直尾翼的装配生产,为了让安装到飞机上的每一颗铆钉都质量最坚硬、外观最漂亮,她和同事们一直致力于改进操作方法和工艺流程,先后交付7000余架份优质垂直尾翼,赢得国际航空制造合作公司的高度认可。

坚守平凡岗位,努力争创一流,用责任和敬业之心做好每一份工作,是他们的共同品质。

竺士杰是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一名桥吊司机,从业20多年来他立足岗位、勇于创新,以他名字命名的桥吊操作法已更新迭代至3.0版本。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班员许启金,39年来高质量完成1200多项高压带电作业任务,累计消除3500多处输电线路隐患。

“90后”快递员康智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分公司清华营业部,工作近10年来,每天像“小蜜蜂”一样忙碌奔行在大街小巷,累计投送邮件28万件,多次在全国邮政和北京市技能大赛中获奖。

“行行有能手、行行出状元”,谈及自己的经历,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组副班长陈亮颇为感慨。他从一名学徒工干起,长期致力于各类工业模具研制与生产,经他之手研制出来的模具,精度可以控制在1微米之间,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60。

他们不负韶华,多年如一日练就“绝活”。他们也是“幸运儿”,因为时代给他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我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一代,参加工作后赶上了我们国家港口大发展的时期。”竺士杰说,对比百年前的港口工人肩拉背扛,我们现在用巨型吊机一次就能抓起60吨的集装箱。他们一年的工作量,对于我们现在的工人来说,几分钟就完成了。

“近年来,社会对快递员更加关心关爱。”康智说,“我还登上过央视春晚的舞台,向全国人民展现了我们快递员的风采,我感到非常自豪。”

陈亮已获得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还享受到了国务院特殊津贴。陈亮说,这几年深深感受到,工人的春天来了。面对众多媒体的“长枪短炮”,他激动地说:“我向广大青年朋友们呼吁,做工人也能大有所为,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书写精彩华章。”

(责编:吴兆飞、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