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铸魂,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升级版

2021年04月30日09: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党建铸魂,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升级版

今年1月,全国总工会公布第三批100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全国劳模、中车戚墅堰所首席技师刘云清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该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刘云清带领11名核心成员以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方式,提升团队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既出成果,又出人才,迄今取得科技成果48项、专利30项,自主研发设备200余套,创造产值1.5亿元,培养了20余名数控设备维修人才。

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劳模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提升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技能——省总工会联合省有关部门于2018年在全省实施的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是着眼于强化新时代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的又一制度创新。目前全省共有劳模党员12348人、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362个、党小组415个、党员先锋岗1023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85人。

回答时代课题,创新党建带工建

劳模创新工作室,2004年发源于徐矿集团,是我省产业工人的伟大创造。各级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探索实践,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从一个基层煤矿的创新成果,走进13年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改革意见》中。

徐矿集团庞庄煤矿一线工人殷春银,是全国劳模和技能大师,获得技术成果43项,每年给企业增加效益约400万元,被誉为矿山“爱迪生”。2004年,徐矿集团创建了全国首家以劳模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殷春银劳模创新工作室。此后,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在全省迅速推开。2014年,全国总工会向工会系统推广劳模创新工作室“江苏经验”。

2017年2月6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改革意见》,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写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目前,我省有劳模创新工作室2700多个,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亿元。

进入新时代,江苏工会遇到了一系列新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的重大要求;省委提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工会组织还肩负着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任务。

劳模创新工作室要取得新发展,必须要有新引擎。实施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可谓应运而生。该工程被列为2018年全省党建创新重点项目,成为新时代开展党建带工建工作的创新抓手。

在符合条件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把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将劳模党员纳入企业后备干部人才进行培养;暂不具备组建支部条件的,创建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劳模师带徒活动;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全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培训职工3万人次,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1万项,取得专利1000项……一项项新目标任务的规划,旨在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升级版”。

聚焦主责主业,赋能成长搭平台

作为牵头单位的省总工会,推进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责无旁贷。在每两年开展的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命名工作中,新增“双创双提升”有关指标;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对优秀劳模支部及其创新成果给予奖补;探索人才推送机制,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和未来创新之星。

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实践,推动“双创双提升”工程落地见效。

淮安实施劳模党支部思想引领、技能帮带、创新创业、结对帮扶“1+4”示范引领工程,3年来吸纳劳模、技术人才入党113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28人,培养27名劳模党员走上重要管理岗位。685名劳模与3246名职工结对,传承劳模绝招、绝技、绝活,攻破各类关键技术难题450多项,涌现出515名技术创新能手、190名文明职工、310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南通新绿叶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劳模杨朝均,这位从四川苗寨走出的农民工,在新绿叶一干就是20年,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农民工,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在观音山纺织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集群“薪火工程”建设中,他受到集群党支部的重点培养,去年9月光荣入党。目前,南通市属企业一线工人被发展党员、获评劳模先进的占比分别超60%、85%。

盐城先后成立3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近年来新发展的1900多名党员90%以上都是技术骨干。近3年表彰的30名“最美职工”“文明职工”中,有22名是中共党员。

勇于探索实践,建功高质量发展

始建于1908年的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是南京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工会组织的诞生地,从这里走出了中国工人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王荷波。该公司把“双创双提升”贯彻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过程,命名成立了楚永萍劳模党支部、孙景南劳模党小组、王飞劳模党员先锋岗等先进党组织。

“这些先进党组织针对企业提质增效、技术创新等重点和难点,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定南说,楚永萍劳模创新工作室用4个月10天时间,研制出中国首列空轨列车,创造了行业纪录;孙景南劳模党小组在无人驾驶地铁等产品开发中发挥了突出作用,还培养了郭有东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技能人才。

各级工会以党建引航,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让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促进职工成长进步的“加油站”、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动机”。

民营股份制企业新誉集团,仅2020年就设立党员攻坚项目19个,以党小组为核心,设立40多个“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5个。党员劳模严成带领创新工作室团队,有效解决了中厚板铝型材焊后易出现裂纹和气孔等世界性技术难题。通过“传帮带”,严成还培养了150多名焊接能手,16名徒弟成为公司技术骨干。

“党建引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我们创新攻关、培育人才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4月21日下午,去年刚当选全国劳模的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职工何光华对前来参观的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代表们说,“以前从来没想过能有机会带领团队参加国家行业标准的编制,现在我们公司正由过去的‘少数人大步慢走’向‘多数人小步快走’升级。”她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关的创新项目《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随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深入推进,江苏工会不断改革创新,突破专业、行业和区域界限,探索劳模创新工作室集约化、联盟化、网络化发展新模式,涌现了南通观音山纺织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集群、石化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省级联盟、全省能源电力企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扬州市邗江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科技镇长团“联姻”等生动实践,更好地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

“深入实施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行动,已成为我省推深做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激发创新动力活力的重要抓手。”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创建更多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整合更多要素资源,推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融入企业研发链条、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引领带动技能人才成长,形成人人出彩的机制,为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记者 吉强 通讯员 谢丹娜)

(责编:吴兆飞、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