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标兵、政治标杆、忠诚榜样、可靠中坚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综述

2021年04月29日09:33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的工作的政治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高度重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印发《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着力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指导性意见和评选表彰办法,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涌现出一批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在首届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和先进单位评选表彰中,10个单位获得标兵单位荣誉称号,110个单位获得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服务“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上,走在了前面、作出了表率。

加强思想引领,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标兵

创建模范机关标兵,首先是学习标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

标兵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面对严峻复杂考验时,首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力量、寻找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已经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开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时,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一时不知从哪下手。

“如果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学得肤浅,这项工作一定干不好!”八室的同志介绍说,党支部先组织大家系统梳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着问题深入探讨,很快找准了工作方向。

他们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坚持政治问题与廉洁问题同步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待问题、把握处置有关“人”和“事”的政策,把严惩腐败、厘清责任、纠正偏差、以案促改贯穿工作的全过程,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办公桌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案头必备”。

撰写刊发“宣言”重头评论文章12篇,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雄关漫道真如铁》、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光荣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作为牵头编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职能部门,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把这项工作视为崇高使命,带着感情学、带着信念学,深刻领会真理的力量,将之作为指引方向的思想旗帜、自我修炼的精神指南、取之不竭的理论宝库,并努力转化为“思想之笔”。

他们还深入江西寻乌开展蹲点调研,去老乡家里,到田间地头,一个人一个人聊,一句话一句话记,一笔账一笔账算,形成了高质量的《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参与调研的同志讲:“调研报告2.6万余字,字字饱含了总书记身上所体现的人民情怀!”

2020年,对于中国外交而言,是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一年。

外交部国际司坚决开展抗疫国际斗争、对美西方人权斗争,连续打赢涉疆涉港斗争等多场硬仗,成功筹备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和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等。

同志们说:“我们是在总书记直接带领下做‘扭转乾坤’的事,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总书记的斗争精神给了我们信心、智慧和力量!”

胸怀“国之大者”,树起“两个维护”的政治标杆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标兵单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讲政治是具体的”要求,以争当“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排头兵的政治追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在参加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祁连山南麓青海境内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调查整治工作的重要原则。

他们认真调查党内“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政治问题与廉洁问题同步查,以强有力的震慑助推调查整治实现“政治上查清、整治上有力、长远上规范”。

在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信息综合室被称为“千里眼”“顺风耳”,他们日夜坚守、枕戈待旦,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当好参谋助手。

信息综合室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节点,全面提升信息服务的精准性。

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信息综合室围绕疫情最新动态、趋势研判,全方位、多角度报送信息,为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业务,聚力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区域协调发展、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选派干部,自觉把创建工作融入服务大局全过程。

选送援藏援疆援青优秀干部6000余名,组织协调选派多批干部赴“西老革”、雄安新区、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等挂职和交流……

聚焦“大事、急事、难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积极投身应对复杂形势的最前线,系统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制定“揭榜挂帅”制度,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牵头实施数字经济战略。

统计显示,去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千招万招,管不住货币都是无用之招”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把“想不想讲政治、能不能讲政治、敢不敢讲政治”作为“初心三问”,坚守“确保人民的票子不能变‘毛’”的原则底线,在货币政策工作中“首先考虑怎么体现党中央决策部署、怎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总量上保持战略定力,结构上实施精准滴灌,既不搞“大水漫灌”,又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他们积极支持各金融市场如期开市,投放1.7万亿元短期流动性,分阶段新增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3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创设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工具,通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带动贷款利率下行,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共支持企业生产口罩186亿个,防护服12.6亿件,护目镜2366万个,病毒检测试剂1.1亿人份,消毒产品567万吨,负压救护车1.5万辆,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也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标兵单位坚持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相统一,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立足本职服务人民群众,以此作为模范机关的“试金石”。

仅12天就筹备上线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电视“空中课堂”,面向1.8亿中小学生开展大规模在线学习,有效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克服重重困难,啃下2.02万所小区配套园治理这块“硬骨头”,新增普惠性学位416万个,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做好劝返复学工作,义务教育辍学学生由2019年5月的60万人减至2020年底的682人,其中20万建档立卡的实现动态清零,历史性解决辍学问题。

……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强大动力,牢牢坚持人民立场,在创建中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小区配套园治理、化解大班额、教育教学改革等重难点任务,办人民满意基础教育。

数据显示,基本消除大班额目标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全国96.8%的县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99.8%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了基本办学条件,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有学上”问题。

基础教育司的同志讲:“遭遇战、攻坚战,一场仗接着一场仗打,有时甚至同时打几场仗,对我们来讲,都是为人民而战!”

“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牵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指导全国疫情防控,将党中央因时因势提出的不同阶段疫情防控总要求体现在修订的每一版防控方案和出台的每一项防控政策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中国防控345方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

原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面对挂牌督战和疫情灾情等多重挑战,坚持抢主攻、打头阵,大年初一印发开展挂牌督战的指导意见,一个半月内组织召开6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推动52个挂牌督战县如期脱贫摘帽、全国960多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结束华北、西北等地120万人饮用苦咸水历史,有效防止和克服疫情灾情下发生返贫和新致贫。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标兵单位的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于担当、清廉为民、无私奉献,充分体现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在疫情大考中,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信息综合室成立抗击疫情“劲草”党员突击队,建立“小组吹哨、队员报到”机制,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可喜的成绩单。因为疫情,干部长期不能回家,党支部就组织同志们与家人写“抗疫家书”。

与病毒赛跑、抢战“疫”先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闻令而动、动即能战,先后有20多名党员赴武汉等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累计1100余天。

办公楼每天飘着一个味儿—盒饭味儿,累了困了就一个姿势—“窝在沙发上当团长”。

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之前,疾病预防控制局的同志们没有回家休息过1天,不管是奔赴前线还是驻守后方,他们都能身兼多职、独当一面。

有的同志心绞痛吃了药休息会儿继续投入工作,有的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晕倒在会场,有的出现咳血症状只休息3天就返岗工作,有的骨折了打着绷带坚持上班。

他们却说:“选择公卫就是选择为公,这个理念已经渗透到疾控人的骨子和血液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良心的行业不能变成逐利的产业”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开展竞赛乱象治理、校外培训整治等工作,司长、处长都曾接到威胁电话,有的甚至以掌握家庭住址、老家父母的住址相威胁。对此,他们表示:“也有担忧,但邪不压正,我们不怕!”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每周二是专门的“不加班日”。这是因为,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的党员干部人人都是“拼命三郎”,为缓解干部加班太多的现象,司里将每周二的下班时间定为晚上7点。然而即便如此,大家依然加班如故。

“拼命三郎”不仅仅存在于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这种舍身忘我、夜以继日开展工作的精神,已经成为标兵单位党员干部的共同特点。

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党建提供示范

党建和业务“两张皮”是机关党的建设的老大难问题。

标兵单位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以创促建、以创促改,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探索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业务工作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更少不了党建的影子。

在每次专项和专案工作中,他们坚持工作组和临时党支部同时成立、一体谋划、同步落实,先后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把一个个“党建网格”延伸到业务工作“最前线”。

在查办赵正永专案时曾遇到顽固对抗,关键时刻党组织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进行政治动员,帮助大家增强信心,最终找到了突破口,一鼓作气攻克了这个被称作极为复杂、极为难查的典型案件。

每到年底,外交部国际司党总支书记就亲手给每一位干部的家属写信,向他们介绍干部一年来的工作。

有的同志谈到,家人知道自己为国家作了这么多贡献非常感动,就更加理解和支持党的外交事业了。这样暖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践行一线规则,坚持摸清一线情况、宣传一线典型、学习一线作风、转化一线经验、落实直达一线、加强一线联系。

原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把业务工作难点作为创建工作切入点,明确15项科学规范、可衡量易操作的创建目标标准,将创建任务具体化、清单化,以扎实的作风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丰收。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不仅仅是口号,更是信念、是行动。标兵单位的实践探索,以及在党员干部身上所展现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树起了鲜明的政治标杆。(翟淑华 赵品 陈超 陈诚)

来源:《旗帜》2021年第4期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