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通过开展党建及公共服务领域的学术及课题研究,实践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公益,探索出具有可持续、可复制价值的抓党建促发展模式

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的实践

2021年04月21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的实践

  阅读提示

  在社区,这些“双报到”党员在公益讲堂后,继续发挥带头作用,由“隐身”到“亮身”、由“被动”到“主动”,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受到居民的热捧;在企业,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圈、经济圈和民生圈的三圈融合。实践表明,创新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就能真正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随着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党员的就业方式、职业分布呈现出多样化趋势,给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挑战,设置不合理、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运转不顺畅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如何创新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真正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北京红杉党建发展中心在实践中探索出具有可持续、可复制价值的抓党建促发展的党建模式。开展党建及公共服务领域的学术及课题研究,实践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公益的新模式,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

  党员“双报到”,激活社区党建

  班里一半孩子都戴上了眼镜,有什么招能预防矫正?误吞鱼刺怎么办?和孩子讲话总是答非所问,亲子沟通我哪里做得不好?

  生活里的这些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在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工委的领导下,左安浦园社区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老百姓的这些“不明白”都得到了解答。

  发动“双报到”党员积极投入社区服务一直是社区工作的重点,如何发挥好党员的专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中来,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共建邻里互助的美好社区?

  “红杉党建”专程邀请公益领域资深专家对社区“双报到”党员的专业特性进行了深度访谈,发现一方面“双报到”党员专业特长丰富但可服务时间少,另一方面,社区小微组织成员们具有熟悉社区以及时间充裕的特点,采用将社区已有的小微组织与“双报到”党员相结合的方式,就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彼此合作互补。

  经过筛选,在学前教育、体育赛事举办、耳鼻喉常见病预防、亲子沟通心理咨询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党员志愿者参加到社区“公益讲师团”,将他们的专业所长用讲课的形式分享给居民。

  党员志愿讲师韩艳虹认为活动既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同时尽到了党员的责任义务,还做了公益,一举三得,非常开心。她带来的专注力小训练,充分调动了在场大小朋友和家长们的参与积极性。刑警贾冰来自家门口的刑侦支队,他特意准备了工作时会用到的小道具,在课堂中分享了实用的防火防盗窃等小知识,培养了大家的安全意识。

  这些“双报到”党员在公益讲堂后,继续发挥带头作用,由“隐身”到“亮身”、由“被动”到“主动”,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受到居民的热捧。

  培训社工,赋能党建工作者

  老师通过冥想引导学员放松,以“联结”小游戏作为“破冰”环节实现互动。大家围成圈,共同参与完成了自我介绍、能量传递、“读数”比赛等一系列互动游戏环节,拉近了彼此的距离。2020年9月,为了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与适应力,“红杉党建”面向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

  培训教师、来自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徐滨坦言,这是首次把企业管理理念和社会治理相结合,学员从33岁到78岁的巨大年龄差让他一度压力山大。他通过分享2020年的“新”“正面”“负面”“改变”,引出了“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进而对抗逆能力——即当个人面对逆境时能够理性分析和认知能力、正向选择和处理方法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阐释。

  “红杉党建”曾多次走访社区,调研实际情况,结果表明,社区工作者存在着在工作中与居民们沟通不畅、实际工作中职能不明确、平常工作压力难以排解等困扰。

  作为对社区工作人员量身打造的课程体系,摒弃了以往传统的单向授课形式,设立了以提升社区人员沟通能力和增强团队凝聚力为目标的培训新形式。

  活动后很多学员反馈:“作为社区工作者需要经常接触居民、客户、身边的同事等不同的人群,面对各种生活中的意外或变故。本次培训活动向大家传递了遇事不慌张、不怕困难,学会使用‘是的,而且’句式,实现更有效的沟通。”

  “我学会了遇到变化,不过度执着于自己的想法,专注接收他人传递的信息,客观分析、平等交流。”通过培训,大家感受到了团队的活力和团结,增强了合作信心。

  党建+,提升非公企业软实力

  华熙Live·五棵松作为北京娱乐新地标,聚集了很多年轻人,其运营方华熙集团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民企,一直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引导和团结区域内青年团体,发挥其在社会发展和进步中的作用。为此,特别邀请“红杉党建”共同探索如何促进党建圈、经济圈和民生圈的三圈融合,注入新的活力和力量。

  “红杉党建”请党建及商业领域专家,针对商圈党建建设、夜经济模式及主要客户群体——年轻人的需求进行针对性深度调研,积极探索引入业务部门主管人员兼任商圈党组织副书记,为经济保驾护航的同时,使工作顺畅进行,在经济盲点实行推动性措施。

  经过这些举措,整体通过创新性业务合作新探索,提升华熙自身党建品牌经济品牌的打造,提供了区域化党建新思路。

  北京市党代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劳模……曾任某跨国集团中国区党委书记的杨诚可谓非公企业党建明星,拿奖拿到手软,收获了600余个奖项。

  “在这个过程中,我深知党建对一个企业是多么重要。”杨诚介绍,这家企业在中国开业之初,正是公司里的党员员工,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基础上,帮助公司管理层了解国情、解读政策、把握方向,主动承担了很多分外的工作,让公司的管理层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党员先进性,同时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党员职工表现出较好的业务素质、敬业精神和模范作用,也让美国资方深切感受到党建工作带来的成效,认识到党建工作是帮助企业更好了解中国、融入中国、服务中国的金钥匙。

  放弃百万年薪,杨诚创立了北京红杉党建发展中心,作为一个非营利的社会组织,致力于成为社会治理全周期管理服务链解决者。“虽然有时候挺难,但很充实很幸福,因为我相信信仰的力量。”(本报记者 尹晓燕)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