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进出口银行法律事务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2021年04月19日14:29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中国进出口银行法律事务部党支部在行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组织力,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政策性金融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和服务全行参与全球治理等工作中,发挥了坚实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做到“两个维护”

法律事务部党支部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担当作为干实事,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做到“两个维护”。

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法律事务部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参与全行免收部分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利息的政策制订,服务全行同23个省、市人民政府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工作方案,为全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保障。

综合运用多种法律手段,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面对内外部风险挑战,法律事务部党支部综合运用常规催收、诉讼执行、呆账核销、破产重组等多种手段,处置化解境内外不良贷款,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助力政策性金融轻装上阵,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薄弱环节。

以规则为基础科学研判,妥善应对美国经济制裁遭遇战。面对美国政府以邻为壑的经贸政策和随意挥舞的制裁大棒,法律事务部党支部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建立应对经济制裁的工作机构和制度机制,牵头制定应急预案,协同国内重点企业妥善应对风险。

坚持不懈学理论,在为民服务的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法律事务部党支部持续推进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在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的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找准学习方向。一是学初心,筑宗旨。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筑牢宗旨意识,争做合格党员。二是学历史,践未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引导支部全体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三是学讲话,促业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政策性金融的重要论述,推动党建与业务相结合。

以机制为保障提升学习效率。一是以支委扩大会引领学习,实行支部委员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学,既深入学习研讨、又研究落实举措,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摸索形成了“学、讲、考”三字诀学习法,坚持自己学、集中学、调研学。三是激发党员个体学习热情,党员自己讲、单位领导讲、专家辅导讲,辅之以领导提问考、闭卷考试考、知识竞赛考。

以实践为导向检验学习成效。把工作职责摆进去,用理论武装头脑。一是将应对内外部风险挑战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将处置化解不良贷款同全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通过走访调研找准困扰基层单位的问题,推动解决经营单位在法律咨询与服务、不良处置与化解等方面的困难。三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做好普法宣传和用法服务,在全行推动形成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设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法律事务部党支部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组织体系建设,全面增强组织力。

以关键少数为引领,持续建强基层组织。首先,党员领导干部打头阵,支部委员当先锋,要求理论学习先学一步,业务研究更深一层。其次,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开展党小组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员参与度,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再次,打造“法律沙龙”和“青年论坛”两个支部品牌活动,建立青年员工研究辅导机制与研究成果奖励机制,打造学习型支部。

以条线管理为基础,提升服务保障工作质效。在条线管理中牢树宗旨意识,坚持深入一线、服务基层的工作作风,推行调研指导、工作检查、上门服务三位一体模式,通过现场交流、视频会、法律岗实习轮训等方式为基层单位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全行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依法经营能力。

着力推进正风肃纪,树立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正气清风

一是注重制度建设。构建常态化防控体系,进一步修订《法律事务部党支部2021年纪检重点工作安排》,梳理《法律事务部2021年廉洁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表》,创新性提出《法律事务部党支部纪检联络员“八个要做”》。二是完善组织基础。构建支部纪检监督工作体系,加强支部纪检监督队伍建设,鼓励更多青年党员投身支部纪检监督工作。三是筑牢拒腐防变的外部屏障,运用法律手段防范廉洁风险,与律师事务所签署《廉洁从业协议》。

(供稿单位:中国进出口银行法律事务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