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机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2021年04月09日13:52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机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国工商银行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定走好“第一方阵”,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总行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结合机关实际,广泛部署动员、加强组织推动、做好学用结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广泛部署动员,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必然要求”

总行机关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部署动员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必然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金融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懈奋斗。董事会办公室党支部、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党支部联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党史强化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和斗争精神,增强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现代金融研究院(深改办)党总支召开院(办)务会,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就院(办)贯彻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从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编好《图说工商银行史》、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普惠金融事业部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同志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的热潮;组建工作小组,扎实推进专题学习、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各项重点工作。

加强组织推动,严格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六个进一步”工作要求

总行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准确把握“六个进一步”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五项重点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企业文化部(教育部、党委宣传部、团委)党总支开展红色金融文化专题学习,通过编制“红色金融足迹”线路图,研究推动红色金融文化与基层经营融合等方式,充分发挥行内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党性教育”“文化传承”“业务赋能”三大板块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发展历程,挖掘和弘扬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和宝贵经验。内部审计局党支部将党史学习作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为全体党员干部详细解读党史学习的目标、重点、方法、路径,并就如何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内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行了阐述和引导。授信审批部党总支研究制定“百人讲百年党史、读百篇经典、忆百位英雄”学习活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用100天时间,每天重温一段党的历史、研读一篇红色经典著作、追忆一位党员英雄事迹,抒发所思所想,书写心得体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党委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图说百年党史历程”等方式,带领广大党员重回历史现场,以35个党史重要事件回首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感受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

做好学用结合,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总行机关各级党组织,立足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进一步锤炼初心、体悟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振办好党的金融事业的信心与决心。党委巡视办党支部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巡视工作日常,扎实开展“巡视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在全行落实落细上。养老金业务部党支部以“大家学、大家讲、大家做”为主要方法,将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以党的百年经验指导工作实践,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科学思想的伟力、提高把握规律的能力、深化一切为了群众的专注力,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执行力,强化昂扬奋斗的新活力、增强团结一致的凝聚力。风险管理部党总支将党史学习与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从革命先驱的动人事迹和英勇斗争中深刻体会到要传承和发扬好红色斗争精神,团结奋进、拼搏创新,为防范化解新时期的各项风险挑战贡献力量。

下一步,总行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中。直属机关党委将继续发挥好机关党建专职部门作用,加强督促指导、强化宣传引导、做好结合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在机关落地落细、取得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全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供稿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机关党委)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