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云南玉溪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多网合一” 精细服务

2021年04月09日10: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多网合一” 精细服务

本报玉溪讯 (通讯员 玉组轩)今年以来,云南玉溪市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上持续发力,以深化“多网合一”为着力点,科学布网划格、定人明责、健全运行保障机制,提高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细实严密”布网,确保全面覆盖。推动党建网、综治网、治安网、创文网“多网合一”,坚持因地制宜,遵循“规模适当、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职责明确”的原则科学布网划格。市级层面区分村、社区、各类园区三类区域,分别提出布设网格的基本单位、一般原则,做到标准总体统一又尊重差异。目前,全市共划分网格7376个,实现全覆盖无重叠。红塔区充分运用“红色物业”建设成果,依托414个小区党支部及42个商圈市场党支部,以小区、商圈、居民小组为主界限划定网格,实现城市社区网格全覆盖。澄江市将学校、医院、园区、企业等特殊领域独立步网,实行双重管理,确保精准治理。

“一对一”定人明责,确保人岗两清。在划定的网格内,各县(市、区)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小组长等担任网格长,积极吸纳有责任心、有威望的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担任网格员,打造“党员打头阵、多方齐出力”的网格治理服务队伍。各县(市、区)在全市指导意见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具化细化网格长、网格员职能职责。布网划格、定人明责后,各地及时向群众公示,并标明网格长、网格员姓名、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监督电话等内容。

“7+N”理顺机制,确保运行高效。市级层面提出“分析研判机制、清单管理机制、信息报送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教育培训机制、事项准入机制、责任追究机制”7项工作运行机制,为全市“多网合一”顺畅运行搭建起四梁八柱。同时,鼓励各县区结合实际,不断充实完善工作机制。江川区在基本制度基础上,探索提出首问责任制、积分管理制等制度,强化精细化管理。通海县提出网格处置反馈机制、评价奖惩机制等多项“补充”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和规范。

(责编:谢倩、吴兆飞)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